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财新锐评 正文

央行为何强调稳定金融市场预期

京华时报特约评论员 徐立凡
责任编辑 金林杰
2015年07月30日 10:45:12

更多

  要稳定资本市场预期,防止资本市场的动荡冲击到金融市场的安全底线,除了让货币政策发挥稳定作用之外,还需要在许多方面有所进取。

  央行28日宣布,将按惯例于8月初召开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央行表示,下半年仍会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稳定金融市场预期。这是央行首次以发布新闻稿的方式来预报年中会议的召开,而“稳定金融市场预期”的措辞,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在释放维稳资本市场信号。

  要稳定资本市场预期,防止资本市场的动荡冲击到金融市场的安全底线,还需要在许多方面有所进取。

  可以理解,央行之所以在例会前即强调政策的稳定性,与近期市场的大幅震荡有关。目前猪肉等个别商品物价飙升,自然会引发人们是否会收紧货币政策以防止CPI过度上涨的担心。一旦货币政策再度演变,处于剧烈震荡期的资本市场不可能不受影响。此外,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全线下跌,新兴市场货币备受压力,国内工业产值、利润、用电量等重要经济指标都有一定程度下滑,也对货币政策是否会继续稳定打了一个问号。

  而震荡最剧烈的是资本市场。在引入杠杆后,资本市场首次出现了如何管理杠杆化市场预期的新课题。自6月中旬以来,杠杆资金对资本市场的大幅下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这样复杂背景下召开的央行年中例会,需要就货币政策的走向作出明确回应,而稳定市场预期无疑是最重要的目标。稳定预期既需要货币政策的相对稳定,同时也需要有所进取。这就是央行这份400字的新闻稿的真实含义。

  首先,央行强调不会因猪肉等个别商品价格飙升而收紧货币。其次,就资本市场而言,在当下,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含义,就是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这实际上是中性偏积极的政策取向,因而有利于稳定资本市场的预期。同时,不通过激进的货币政策为资本市场注水,也为资本市场预留了继续改革的空间。

  这正是稳定资本市场必须保留的空间。目前,在“国家队”出手,对大股东减持、期现货做空查处从严后,资本市场趋于稳定。因此,要稳定资本市场预期,防止资本市场的动荡冲击到金融市场的安全底线,除了让货币政策发挥稳定作用之外,还需要在许多方面有所进取。比如,让市场明确,以什么样的方式管理最有效率,怎样退出才能防止市场出现新恐慌,如何平衡正常的市场行为与行政干预之间的关系;又如,对于IPO成本过高导致股价畸高、对杠杆资金无法及时监管等结构性缺陷,也需尽快拿出解决办法。只有这样,资本市场才能找到正常发展的逻辑,金融市场的主要风险源头才能逐步解除。

  本报特约评论员徐立凡

标签: 央行|市场|稳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