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奥马尔之死难阻和谈进程

武剑
责任编辑 金林杰
2015年08月04日 08:45:12

更多

  7月29日,阿富汗国家安全局证实,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已于两年多前在巴基斯坦一家医院死亡。但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当即对此予以否认。然而,仅仅过了一天,塔利班便发表声明,确认该组织领导人奥马尔已经死亡。

  提到奥马尔,至今仍带有一层神秘色彩,他很少露面,安全措施十分严密,甚至连“官方”照片都没有。而与奥马尔生前一样,这位被称为“世界上最神秘的领导人”之死同样充满了神秘诡异之处。

  尽管阿富汗和平进程前路布满荆棘,但国际社会应看到饱受战火蹂躏的阿富汗,和平稳定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除了奥马尔的死讯,更值得关注的是死讯的发布者和发布时机。首先,这是阿富汗政府首次确认奥马尔的死亡,此前媒体曾多次曝出奥马尔身亡的消息,不过,始终未得到阿富汗政府或者塔利班的确认。其次,该消息曝出之际距离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的第二次和谈仅有两天时间。从中可以看出,一方面,阿富汗政府选择在此时公布奥马尔的死讯,企图在谈判中占据主动,为谈判增加筹码的用意明显。按照阿富汗国家安全局发言人的说法,塔利班之所以对奥马尔的死讯秘而不宣,是因为担心该组织成员士气受挫。另一方面,正如一名巴基斯坦军方官员质疑称,“媒体在此时曝出这样的消息,难免会让人想到,有人想阻碍和谈”。原定于7月31日在巴基斯坦举行的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第二轮和平对话被推迟,从某种程度上也印证了这种猜测。

  有分析认为,奥马尔死亡会对阿富汗脆弱的和平进程形成冲击,应该说这种担忧不无道理。近年来,阿富汗和谈陷入停滞的最大障碍来自于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的信任缺失,这起事件无疑又将加剧双方之间的信任危机。此外,虽然曼苏尔已被推选为塔利班的新领袖,但包括奥马尔儿子在内的多名塔利班重要人物公开拒绝承认这一结果。与此同时,曼苏尔在推动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和谈上的做法,也让塔利班内部一些势力不满。塔利班内部在新领导人选和行事理念上分歧较大,显然不利于和谈进行。

  尽管如此,对于这次来之不易的和谈,国际社会还是应该抱有期待。这毕竟是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的首次正式对话,同时也是双方近年来最高层级的对话。不容忽视的背景是,阿富汗政府、塔利班以及美国等重要当事方都表现出前所未有的谈判意愿。

  阿富汗政府方面:去年底北约地面部队正式撤离,阿富汗进入政治、安全、经济“三重过渡”的关键时期。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其安全形势的日益恶化。不仅塔利班发动了最大规模的“春季攻势”,而且“伊斯兰国”也把扩张的触角伸向了阿富汗。在这种情况下,加尼政府一再表示希望与塔利班和谈,以保证阿富汗能够完成“三重过渡”。塔利班方面:塔利班每年例行的“春季攻势”实际上已成为一种显示存在感的方式,但要想重夺阿富汗的控制权已然不太现实,况且目前还面临着来自“伊斯兰国”的激烈竞争。十多年的斗争经历已告诉塔利班,借助和谈加入政治进程未尝不是明智选择。美国方面:美国在2010年就曾授意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进行谈判,并在2013年几乎促成阿富汗政府、美国、塔利班在卡塔尔的和谈。可见,美国在阿富汗和谈问题上的意愿早已有之,而这种意愿在奥巴马即将卸任、北约撤军、美国战略东移的前提下显得更为迫切。

  更不容忽视的因素是,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参与。阿富汗的重要邻国巴基斯坦被认为对阿富汗谈判双方都具有影响力,而作为此次和谈的东道主,巴基斯坦政府和军方均表示将全力支持谈判。此外,中国近来也在加大推动阿富汗和谈的力度。去年10月,刚就任阿富汗总统一个月的加尼首访地便是中国,中国还首次承办了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议。今年年初,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方支持阿富汗政府同包括塔利班在内的各派政治力量实现和解。可以说,与此前美国主导的三方和谈模式不同,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参与将有助于提高阿富汗和谈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尽管错综复杂的阿富汗和平进程前路布满荆棘,但国际社会应看到饱受战火蹂躏的阿富汗,和平稳定既是民心所向,也是大势所趋。

  (作者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盘点》主编)

标签: 阿富汗|和平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