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安倍又“布雷”

华益文
责任编辑 金林杰
2015年08月04日 08:43:26

更多

  据报道,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参议院特别委员会上就行使集体自卫权参与南海“扫雷”一事发表意见称,“若满足‘武力行使三条件’,则会采取应对措施”。安倍此前曾在谈话中否定参与南海扫雷的可能性,但如今“显然改变了想法”。

  所谓“武力行使三条件”,是安倍政府为解禁集体自卫权而修改的宪法解释。安倍对日本参加海外扫雷情有独钟,去年曾多次在国会答辩时宣称海上扫雷应是集体自卫权的8大事例之一。安倍政府声称,除极个别情况外,这些事例都无法在不容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情况下作出对应。

  安倍为了一己之私,把中国当成假想敌,严重影响中日战略互信。安倍自己才是东亚需要扫的“雷”。

  安倍显然对日本的海上扫雷能力也是自信满满。的确,日本拥有规模庞大的海上扫雷力量,甚至被一些舆论称为海上扫雷能力“最强”。一般来说,在战争条件下,执行扫雷会被视为等同于“行使武力”,过去日本国内就能否在海外实施扫雷有争论,因为这有可能违反宪法。日本海上扫雷能力的使用受到严格限制。但安倍要解禁集体自卫权,就会设想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各种场景,包括参与海外扫雷,以便兜售其政策。

  大谈海上扫雷,只是安倍突破“专守防卫”、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抓手而已。安倍关心的是允许日本自卫队在海外行使武力,认为这才是日本成为“正常国家”的标配,唯有如此日本才算是一个真正的政治大国、强国。安倍很懂得“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的道理,于是选择了刻意渲染“中国威胁论”和地区紧张,包括利用南海问题来搅浑水,为其解禁集体自卫权提供口实、论据和佐证。不久前,媒体曝出安倍“酒后吐真言”,声言“制定安保法案是冲着中国”、“要和美国一道在南海问题上敲打中国”。看来,这次“南海扫雷”之说也是针对中国。

  当然,“南海扫雷”目前还只是假设,安倍说的不论是“参与”还是“不参与”扫雷,都改变不了其炒作南海问题、渲染地区紧张和中国威胁,以期为正在审议中的新安保法案提供借口的事实。安倍第二次执政以来,屡屡突破过去的政治禁区,给地区安全形势带来更多复杂因素,为未来地区冲突埋下隐患。安倍所代表的日本右翼野心是东亚的祸根,其蛮干将进一步损害地区稳定。安倍如果不改弦更张,而是一意孤行地把日本往军国主义的老路上推,实质上就是给东亚地区“布雷”,而不是什么“扫雷”。

  在强行推进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过程中,安倍脑海里一定设想了未来各种冲突的场景,其中中国一定占据了其很大一部分心思。但国际形势的发展不太可能都会如其所愿。在日本和亚洲,安倍描绘“中国威胁”可能有一定市场,但描绘与中国冲突,不一定受待见。安倍为了一己之私,把中国当成假想敌,严重影响中日战略互信。安倍自己才是东亚需要扫的“雷”。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

标签: 安倍|扫雷|日本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