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取消医生临时加号具有多重意义

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 金林杰
2015年08月04日 09:19:01

更多

  不久前,北京朝阳医院的一名皮肤科医生因拒绝现场“加号”被患者打伤引发诸多关注。一边是患者抱怨挂号难,一边是医生忙得苦不堪言,还有一些医生在网上呼吁取消现场“加号”。

  医患之间不能多交流与沟通,医患关系就难以改善。也正是基于此,安徽省级三甲医院自4月1日起实行门诊“限号限时”,并规定患者在专家门诊的平均看病时间原则上不能少于10分钟,此做法受到了外界的普遍欢迎。虽然,要实现这种愿望还需以分级诊疗为基础,但不能说在分级诊疗还未完全实现的基础上,加号式的透支法就具有合理性和正当性。毕竟,在医疗资源分配不均、患者看病“贪大求高”的当下,以加号的方式满足更多人的看病愿望,无异于本末倒置。

  一边是患者抱怨挂号难,一边是医生忙得苦不堪言,还有一些医生在网上呼吁取消现场“加号”。

  为什么分级诊疗难以实现,公众的看病观念难以转变,其间的原因很多,但跟“限号限时”没有落实到位有很大的关系。如果限时限号得到了严格执行,患者没有“加塞”的机会,就不会心存侥幸,更不会因为自认为受到不公平待遇,而对医生心生怨气并暴力相向。时下,很多医生身体严重透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长期超负荷工作,得不到较好休息。

  因而,取消医生临时“加号”具有多重意义,一是有利于保护医生的身体健康,二是有利于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三是有助于提升医疗的服务质量,四是有助于保障医疗秩序的公正,五是有助于减少人情的干扰,六是有助于促进分级诊疗的实现。更重要的是,当被繁重的日常业务压得喘不过气来的专家们能够因为“不加号”而得到更多的休息,也才会有更多的时间用于研究业务,指导新人和深入基层开展技术辅导,如此一来,岂不是多赢?

标签: 医生|患者|加号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