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基层党建政权建设,高起点更需固本培元

陆向东
责任编辑 金林杰
2015年08月04日 11:37:15

更多

  我们这一代人是幸运的,站在一个比前人更高的起点,处在一个“离民族复兴从未如此接近”的时代,一个美好的愿景似乎触手可及。而在此时,省委全会通过了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和基层政权建设的的相关决议,强调固本强基的重要性,要求形成大抓基层党建和基层政权建设的合力。这说明当前相关工作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固本培元加以强化。

  关于基层工作重要性的意义,无论如何强调都不会过分。基层是社会的母体,对于党组织来说,绝大多数的党员来源于这里;对于政权职能来说,绝大多数的社会服务工作以及民众诉求来源于这里。无论是对于基层党组织还是基层政权来说,基层工作都是其存在的必要性和战斗力的来源。

  曾经,对于生活在农村的乡民来说,村支书被视为基层党组织的代表,克己奉公、兢兢业业的焦裕禄是当时基层党组织的先进代表;对于城市居民来说,忙碌于周边卫生和家长里短、来自居民自治组织的居委会大妈被视为基层组织工作人员的典范。

  随着中国农村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社会转变,中国城市从传统的小街小弄向规模化社区发展。在农村,以村支书为代表的基层队伍带头人的角色不再只是任劳任怨的代名词,更应该是同时具备现代农业发展眼光、依托自身优势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的领头人,是能够有效疏导村民利益诉求、创建和谐农村的行家里手;在城市,社区干部不仅需要具备居委会大妈的火热心肠,同时更需要具备社会管理模式创新的能力、统筹优化社会各方资源的能力、协调各方合理利益诉求以寻求最大公约数的能力。

  所有这一切,都对社会基层组织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果加强基层党建和基层政权的工作不能得到有效开展,那么,中国发展转型过程中所积累的诸多问题就不能得到较好的解决,那些在我们眼里触手可及的美好愿景,就很可能永远只是一个愿景。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和基层政权的建设,提高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其相关工作的开展虽有颇多难处,却也并非不可克服。在笔者看来,要形成抓基层党建和基层政权建设的合力,各级部门除了必须要有舍我其谁的担当,更需要以具体的举措来加以促进。

  首先应该着眼于基层工作队伍的机制建设,在基层工作机制形成过程中,让基层工作人员在精神层面感受到基层工作的个人成就感和社会荣誉感;在物质层面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同步分享社会发展红利;在个人职业规划方面感觉基层工作的广阔个人发展空间。同时,在基层服务工作开展进程中,坚持以群众为导向,使基层工作具备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如此,一个坚若磐石的基层党建和基层政权建设工作的良好局面的形成,自会水到渠成。

标签: 基层|党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