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好评有礼”,电商平台在自毁长城

付小为(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 金林杰
2015年08月27日 10:11:20

更多

  近期不少消费者向广东省消委会反映,淘宝及天猫网购平台上部分商家为吸引消费者,提高销售量,采用“好评有礼”、“好评返现”等经营手段,诱导买家对商家或商品作出“好评”,另一些给予差评的买家则频受卖家骚扰。日前,广东省消委会正式向淘宝发出劝诫函,要求阿里巴巴加强监管,坚决全面纠正商家的前述不当行为,并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建设,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网购消费环境。

  有过网购经历的人都知道,网上购物尽管有如便捷方便在内的诸多优势,但较之实体店,看不见摸不着,甚至时常图物不符的情况,使得购物风险长期潜伏在网购的愉悦感背后。信息不对称始终存在于网购之中,于是,商家的信誉以及维系信誉的一套健全的信誉评级体系就显得格外重要。

  让其更专业地参与到维护消费者利益中,需要在网购市场走向成熟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发现。

  一些网络平台之所以能够成为全国最大的网络销售平台,不仅在于运营者敏锐的嗅觉,最早建立起这样的平台,应该说,它较早开始以消费者评价为基础搭建起的信誉评级体系,扫除了许多人起初对网购的顾虑,基于信任,人们开始渐渐进入到这个虚拟购物系统中,最终使得网购成为新兴消费的有力支撑。

  假如这套信誉评级系统失效了情况会如何?难以想象,一旦失去信任,网络购物的热情还能不能越过无法接触实物的现实阻力。所以即使从平台提供方的阿里巴巴的角度出发,确保信誉系统的稳定高效更有益于网购模式的延续。然而,只是平台运营方单方,能不能保障这个庞大信誉体系的有效运转呢?

  这个问题在不同阶段有着不同情形。当参与交易的买卖双方数目未超出平台监管力所能及时,维持一个有效的信誉系统尚可做到,但当交易规模不断扩大,人数以几何倍增长,理想和现实的差距随之越拉越大,近年来急速增长的互联网消费热潮,从网店创业和网上消费这两端涌入的庞大增量,不断地考验着阿里巴巴维持信誉系统的能力。而此前一度让淘宝陷入困局的打假风波,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其在维持信誉、产品质量上的力不从心。眼前的好评返现、骚扰差评者的破坏公平行为,只是问题另一种表现。

  就拿广东省消委会这次向淘宝发出劝诫函来说,当企业无法做到全面的监管,社会监督在维护市场秩序中的作用就体现出了。尽管函信内容上,更大程度上是消委会代表消费者向淘宝方面的敦促,最终要企业方面进一步落实,但问题以这样的形式呈现于负有义务的管理者,比问题长期存在却淹没在众多琐碎行为之中要好得多。这里面可以看到消委会这类第三方机构存在的意义,而如何更好地发挥这类组织的作用,让其更专业地参与到维护消费者利益中,需要在网购市场走向成熟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发现。

标签: 消费者|信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