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让信用成为电商的“共性品牌”

王旭东
责任编辑 金林杰
2015年08月28日 09:44:49

更多

  网购商品的评价是消费者选购商品的重要依据,对于网络商家好评返现、差评骚扰的行为消费者也屡见不鲜。然而,商家这些利诱消费者好评的行为却已经触犯了我国相关法律法规。8月25日,广东省消委会根据消费者投诉,正式向淘宝发出劝诫函,要求阿里巴巴加强监管,坚决全面纠正商家的这些不当行为,并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建设,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网购消费环境。

  客观公正的评价,“用鼠标投票”,网购的快捷与便宜……一个原本的良性循环,却由于网络商家的“小聪明”而变成恶性循环。之所以出现“好评返现、差评骚扰”的潜规则,一方面源于“评价改变网店命运”,在激烈竞争的网购市场里,评价几乎成为其“生命线”,也必然会成为主宰一切的“指挥棒”;另一方面源于网购的信用评价体系不健全,缺少真实可靠的评判标准与依据,消费者的评价就是最有价值的“筹码”。

  让信用经济成为良币,更加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与市场尊严的捍卫

  电子商务需站在信用经济的风口,步入法治经济的快车道。风起云涌的电商以锐不可挡之势飞速发展,在进行量的积累的同时,也在孕育质的飞跃。信用缺失是网购的致命伤,而带“伤”起飞潜伏着巨大的风险与危险。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与法治经济,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让诚信成为网络交易的内生品质。尤其是,当网购经济的“量”已站在“互联网+”的风口,网购经济及其消费的“质”必须站在“信用+”的风口。

  从健全与完善电商信用评价体系入手,让信用成为电商的“共性品牌”。电商只有站在信用经济的肩膀上,才能成为“经济巨人”。更宏观一点讲,健康的市场经济,来自健全的法律与完善的法治,来自市场监管的升级与消费者维权意识的提升,也来自市场决定性作用“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让信用经济成为良币,并且给予市场良币驱逐劣币的机会,让良币的市场地位提升,让劣币的市场空间萎缩,更加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与市场尊严的捍卫。

  -我来打酱油

  @人在你的江湖:“一个巴掌拍不响”,要营造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一方面加大对商家的监管力度,让商家遵循市场规律,不能、不敢、不愿去做出不当行为;另一方面加强对消费者的教育力度,让消费者不能为了蝇头小利而夸大评价,也不能在面对骚扰时忍气吞声。两方面缺一不可,方可取得最好的效果!

  @火鸟勇太郎1988:是假冒伪劣的,就该给差评;是物美价廉的,就应给好评。可是,现在某些电商唯利是图,不是用返现利诱,就是用骚扰威逼,真是失去诚信公平的原则。幸好,如今得到监管部门的重视,当然,也要阿里方面的认真执行,但愿为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为了电商行业的良性发展,双方可以齐给力。

标签: 信用|消费|市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