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达人”曝丑闻拷问民间慈善成色

京华时报特约评论员 周潜之
责任编辑 金林杰
2015年08月28日 10:35:18

更多

  要对慈善事业重新审视,没有政府信誉背书的民间慈善机构,必须要有更大更多的监管。我们要慈悲地看待那些受难者,也要像警察一样盯着捐出去的每一分钱。

  据报道,广西“百色助学网”创始人王杰,多年来披着公益外衣,把慈善做成了一门罪恶的生意,不仅从外界捐助中提取巨额资金供自己花销,还以发放助学金的名义性侵多名女童,更可恨的是,他还利用受助女童的弱势和无知,组织她们为广东、上海、江西等地老板提供性服务敛财。

  要对慈善事业重新审视,没有政府信誉背书的民间慈善机构,必须要有更大更多的监管。

  反思该事件,我们不禁要想,如果王杰没有慈善网站这件外衣,他的罪恶行径恐怕不会蔓延得如此深重。他伤害了当事的女孩,也伤害了关心这些女孩成长的千万慈善“水滴”。特别是在当前,民间慈善力量本就薄弱,这种虚伪慈善的出现,更给人无力感。

  慈善一头连着每个人内心的善良,另一头则是贫困、疾病、灾难等救助需求,这本是一条爱心涌动的渠道。慈善工作者要做的,就是承担爱心运输大使的角色,将分散的爱心力量收集起来,同时再分散到每一个需要的人手里。也因此,他们似乎天然就带着某种光环出现在人们面前,人们天然地信任他们;另一方面,人们也容不得他们犯下哪怕半点儿的错误。

  但我们也要看到另一点:慈善力量不是天然纯净地流淌,它中间隔着人世间最不确定的东西——人性。如果说人性是一个模糊的文学词语,那我们暂且可以叫它“社会行为”。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慈善和政府工作一样,最终都是一种社会组织行为,它的形成和运转最有效的方式,还是要像管理学那样,如何规避人性的恶,发扬人性的善。客观来说,政府组织的慈善行为,可能会浪费一些效率,但在惩治和预防人性之恶方面,还是比较有效的,因为它对从事工作者有严格的门槛和约束。

  好的制度能让坏人变好,坏的制度能让好人变坏。这话用到慈善事业上再恰当不过了。一些管理严格的民间慈善组织确实表现出他们的高效率,但是,也有一些缺乏资质和能力的“慈善机构”在趁机浑水摸鱼,这也才让王杰这种被身边所有人评价为“那个人不行的”的恶棍混入其中,为非作歹。

  所以,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不应对慈善失望,而要对慈善事业重新审视,没有政府信誉背书的民间慈善机构,必须要有更大更多的监管,才能避免类似事件发生。而我们个人,还是那句话:我们要慈悲地看待那些受难者,也要像警察一样盯着捐出去的每一分钱。

  本报特约评论员周潜之

标签: 民间慈善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