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互联网+医疗”要多出“土招”

广州日报 罗志华
责任编辑 金林杰
2015年08月28日 10:52:10

更多

  只需一只便携式“移动医疗箱”,居民便可在家中完成血压、血糖、脉搏等健康数据采集及实时传输,构建连续性个人健康档案。北京市东城区自今年3月启动社区卫生“云服务”以来,已为14902位居民办理“云服务”卡,累计为重点人群建立个人生活方式档案万余份。(8月27日《北京青年报》)

  居民家中的“移动医疗箱”,与其它“互联网+医疗”的做法相比,只能算作“小清新”,却更深入社区、贴近生活。而通过技术改良,居民或许只要能完成戴袖套动作,就能自行采集数据,只要会在胸口贴上电极贴,就可完成心电图的传输,这些简单的操作正是居民所期盼,也让居家老人等特殊群体不被“互联网+医疗”所遗忘。

  发展“互联网+医疗”,需要“前沿引领”,但更要注重实用性和普及率,更要走“群众路线”。

  “互联网+医疗”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后,各种创新不断,产品层出不穷,不同的概念更让人目不暇接。仅通过互联网进行诊疗的医院,就存在“未来医院”、“网络医院”、“云医院”等多种称谓,做法更是各具特色;手机挂号、远程诊疗、掌上支付、可穿戴医疗设备等,也是花样繁多,呈现“百花竞放”的局面。

  这种“闯劲”令人振奋,也显露出“互联网+医疗”的乐观前景。尽管并非所有的做法都很完善,但只要敢闯敢试,最终必将走出一条宽阔大道来。正因为各种创新或点子都难能可贵,近期相关部门才推出了“互联网+医疗”实际案例的征集活动,旨在集思广益,促进“互联网+医疗”统一标准、尽早定型。

  但通过近年的发展看,“互联网+医疗”的做法很多,“土招”却很少。姑且不论各种系统性的做法(如互联网医院等),都显得十分高端大气,即使是一些局部创新或“小点子”,也多内容庞杂、操作繁琐,与群众之间隔着不小的距离。例如,手机挂号和支付方便了一部分年青人,却难以惠及农村患者或城里的中老年患者,还有改善的空间;可穿戴设备能将身体指标迅速传给医生,但价格昂贵、使用者寥寥。类似“移动医疗箱”等接地气的做法,反而显得稀缺。

  越是接地气的做法越能得到认同,操作上越简单,越容易普及,越具有持久的生命力。例如,做好了“一卡通”这个简单的“互联网+医疗”模式,患者所有的诊疗信息都能随身带,在不同医院间的诊疗也具有一致性;深入到家庭的“移动医疗箱”,让居民真切地感受到便捷,这些“土招”或许比建一家互联网医院、开发一项高科技产品,更有作用和意义。

  发展“互联网+医疗”,需要“前沿引领”,但更要注重实用性和普及率,更要走“群众路线”,高尖精的办法需要,但“土法”更不能少,而这个“土法”,应理解为老百姓能接受、懂操作的办法,就像便携式“移动医疗箱”一样,能让老百姓感受到“互联网+医疗”就在身边、触手可及。而这样的“土法”多了,就能聚沙成塔,打下“互联网+医疗”的坚实基础。(罗志华)

标签: 互联网+|医疗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