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扒下简政放权的“花样马甲”

京华时报 井桥夕
责任编辑 金林杰
2015年08月28日 10:55:45

更多

  简政放权应当逐步进入常态化。其实,涉及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事项,统共就那么多,逐一捋顺了能有多难?难的是持之以恒,成文化、制度化之后,就要形成惯例,一以贯之地执行下去。

  什么是简政放权的“花样马甲”?据报道,某个地方本来群众办一项手续需要到现场,交100元手续费。现在改革了,人不用来了,直接发电子邮件,网上办理,但收费一下子从100元涨到了500元。对此,李克强总理严厉批评,“名义上说得很好听,‘不让群众跑断腿、磨破嘴’。结果呢?变本加厉多收钱!”

  简政放权应当逐步进入常态化。其实,涉及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事项,统共就那么多,逐一捋顺了能有多难?

  简政放权是本届政府开门大事,全国上下高度瞩目。这样的境况下,都敢如此顶风犯案,换上个“花样马甲”,可见胆子大到了什么程度,对此必须要严肃处置。而严查此案,不仅是还当地群众一个真便捷,更是要以儆效尤,让那些费尽心思钻空子的个人、部门赶紧收手,真正把“谋私利”的心,切换成“为公利”的扎实改革举措,真便民、真利民。

  个案的严处不可少,系统的反思更急迫。手中一点小权力,改革重压之下悄悄由明转暗,从上面转到下面,从行政机构转到事业单位,或者交给“红顶机构”,这些花样不少见,有的马甲还挺花哨,不仔细琢磨很容易蒙住人。究其原因,还是改革咬到了部门利益的“肉”,只好耍些小聪明、搞些小动作。殊不知,这小聪明、小动作,看似涉及的钱不多,伤民心却深得很。

  破除私心,成全公义,乃简政放权之最大要义。部门利益的羁绊,借口而已,本位主义才是真要害。就老百姓日常办事来看,无论办身份证、户口簿,还是生老病死的一些证明,在大数据的互联网时代,成本都不高,该走什么流程、该花多少钱,很容易评估清楚、公示出来。这方面,如果部门自己不愿做,那就需要强制引入第三方评估、民主监督,把账目算清楚,尽快还老百姓一个公道与信任。

  往后看,简政放权应当逐步进入常态化。其实,涉及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事项,统共就那么多,逐一捋顺了能有多难?难的是持之以恒,成文化、制度化之后,就要形成惯例,一以贯之地执行下去。同时,随着物价水平、生活方式的调整,合理合法地进行变更。很多发达国家的日常行政,改革之后多少年都不变,道理就在这里。当各项行政审批事项,都有了明确的收费依据、管理流程,社会生活的齿轮才会准确咬合、滑润运转。

  再放权,权力总还是有的,这一方面要强调放管结合,不能说没有甜头便撂挑子,不再管了。该作为的,仍要强调作为;该下放的,不能打半点折扣。划定行政权力“为”与“不为”的边界,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一句话就要通过法治的制约与平衡,从而实现“法无规定不可为”。去流弊、除痼疾、解众忧,知易行难,为政者当时时以法为界,脱去花样的马甲,穿上法治的正装。

  □井桥夕

标签: 简政放权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