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本网观点 正文

抱团只能取暖,打破垄断才是重生开始

本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5年08月28日 20:39:34

更多

  

      市场阵阵寒意下,千呼万唤不出来的杭州出租车业改革,终于由行业自身率先拉开序幕。据浙江在线报道,8月26日,集合5家公司2000余辆出租车的杭州出租车汽车集团正式成立。公司宣称,将通过规模化管理降低成本、提升服务品质,并推出自主叫车软件,以增强市场竞争力。

  而长远看,只有出租车改革全面启动,彻底打破垄断,打掉份子钱,规范专车监管,才会有公平的游戏规则。出租车也才能在真正的市场竞争中实现持续繁荣发展。

  抱团取暖,是可以降低出租车单位管理成本,提升一定竞争力。去年下半年以来,在“滴滴专车”、“人民优步”冲击下,杭州出租车单月客运量呈加速度下滑。报道显示,与今年4月的杭州出租车客运量相比,7月的数字下滑了三分之一,约800万人次。市场上,价格高、车况差、服务不好,相比专车,垄断体制中的出租车竞争劣势凸显,节节败退。据杭州出租车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增期介绍,目前杭州出租车公司小而散,单位管理成本高。以一辆出租车每月的企业管理费为例,不同的公司,最低的每月800元,最高的每月1200元。而新成立的公司,通过集中场地、统一人员管理,短期内就可将单位管理费降到800元以下,推行更高的统一服务标准单位成本也大大降低。规模化、专业化,对降低空载率、提升服务品质、增加出租司机收入,将是有效的市场手段。

  目前的用车市场,出租车虽然在服务和价格上已无法和专车叫板,但仍有较大的市场。一方面,很多中老年人、青年人仍然习惯打的。同时在深夜、恶劣天气等条件下下,专车服务覆盖仍然不够,很多市民还要依赖出租车。当然,专车更低的价格、更好的服务是大势所趋,市场现在只是在缓慢过渡。这个缓冲期,正是出租车调整改革的最佳时期。

  (份子钱)垄断成本不打掉,出租车始终无法和专车真正竞争。杭州出租车行业的破冰,只是代表行业未来规模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价格不可能降到专车的水平。有此一点,无论出租车公司在管理、技术水平上如何接近专车公司,仍然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舍出租车选择专车。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价格和服务品质永远是竞争法宝。

  好消息是,全国上下,出租车改革已是大势所趋,中央明确今年会出台方案。而政府管理部门方面,有义乌市逐步取消份子钱的彻底改革已经全面启动,杭州交通运输局局长近期也透露:“已拟定出租车行业改革总体方案,争取在9月底公布。”

  的确,打破垄断枷锁的出租车,在公平规则下和专车进行充分市场竞争,共同为社会提供更质优价廉的叫车服务,才是真正的开启重生。

标签: 出租车改革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