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别以花边化报道模糊了阅兵主旨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 易艳刚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5年08月29日 08:46:28

更多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日益临近,相关报道正逐渐升温。然而,有些媒体尤其一些网站对阅兵报道的处理,似乎陷入了娱乐化和花边化的误区。诸如《阅兵女神,除了腿长还有什么看点?》《阅兵仪仗队有队员曾是“十佳模特”,清纯不输女星》《直击美女仪仗队训练,个个如模特》《世界各国大阅兵,哪家女兵方队颜值高?》《阅兵仪仗队模特女队员私照曝光》等报道,显得轻佻而不合时宜。

  社会各界关注阅兵新闻,因为这是我国首次以纪念抗战胜利为主题进行重大阅兵,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英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次阅兵的看点和亮点很多,为各家媒体提供了精彩纷呈的报道视角,为何少数媒体非要剑走偏锋?这个问题值得深思。

  有些阅兵报道呈现出娱乐化、花边化的不良趋势,归根究底源于部分媒体在新闻价值判断和受众需求分析上出了问题。他们没有认清此次阅兵的意义,所以将一些琐碎的花边新闻推上“头条”;他们小看了网友的判断力,所以热衷于用“标题党”的手法娱乐化阅兵报道。

  但从舆论反馈来看,那些娱乐化的阅兵报道,不仅让许多军人觉得太不严肃,也没有得到普通网友的认可。在新闻跟帖和微博中,有不少网友质疑:女兵和娱乐女星有何可比性?像狗仔队一样搜罗女兵的生活照,是不是偏离了阅兵主题?

  事实上,严肃报道娱乐化、花边化的问题,遭诟病已久。比如,一些媒体在报道全国两会时的表现,这些年也引发很多争议。部分媒体对所谓的“美女服务员”“美女翻译”“美女代表委员”过度关注、以粉丝心态采访“两会明星”,也容易消解两会报道的严肃性,引起许多批评。

  今天,民众对公共议题的关注,相较以往已经有显著进步,这就要求媒体报道也能与时俱进。尤其是一些网络媒体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网络传播的主流受众已“进化”到更高的层次,一些媒体那种博眼球、庸俗化的报道将会越来越没市场。如何尽快走出娱乐化、花边化的误区,如何用高质量的专业报道赢得受众,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是所有媒体都应该深思的一道必答题。

标签: 阅兵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