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助学天使”变色魔,谁该被问责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 刘晶瑶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5年08月29日 08:48:08

更多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广西“百色助学网”创始人王杰,被当地媒体誉为“大山里的助学天使”。网站成立九年来,已有一万多名爱心人士参与捐款,四千多名贫困学生受到资助,募捐善款累计总额达到七百多万元。可近日记者接群众举报调查后发现,王杰以发放助学金名义性侵多名中小学生。他还利用受助女童的弱势和无知,组织她们为外地老板提供性服务。

  九年时间,许多当年遭受侵害的少女,如今已经走入大学校园,或者到外地打工,还有的已经组建了家庭。但这段被侵害的经历,却不会随着时间的消逝而被抹去,心底的创伤不会随着日历的翻页而愈合。很多人的梦魇时刻,都还会见到王杰那张狰狞的面孔吧。但基于传统观念的羞于启齿和对施暴者的恐惧,很多受害人选择了沉默。

  在对受害者的悲惨遭遇心怀同情的同时,人们也应该从中吸取制度化的教训,防范类似的监管漏洞,防止关不严的笼子,再次豢养出为非作歹的恶魔。

  沉默的背后,是悲凉和绝望。据报道,王杰选择的侵害对象,大多是山区最弱势家庭的孩子,其中一位壮族姑娘小美,她的父母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也不会说普通话,全家人只靠家里的一亩田过日子。求助于“百色助学网”的她,没有捞到救命稻草,反而陷入了罪恶的陷阱。对于这样的弱势者进行施暴,王杰看准的正是他们话语权的缺失。

  对这起加害行为持续时间长,受害者人数众多的侵害事件来说,色魔王杰落网,固然让人拍手称快,但更值得追问的是,是什么让“助学天使”折翼,堕落成犯罪的魔鬼,又是哪个环节的缺失,让这起阳光下的罪恶持续经年,无人查处。甚至举报人怀揣确凿证据时,依旧举报无门,只能依赖媒体行使监督权,在被地方领导批示后,犯罪嫌疑人才终于落入法网?

  首先,是民间公益组织存在管理真空。王杰以个人名义,成立了“百色助学网”,接受资助善款的账号是其个人账号。对此,当地民政部门表示,以个人名义搞的网络募捐,不属于社会组织,不归民政部门管。可以说,作为一个未进行正规注册的网络公益平台,“百色助学网”的运营长期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正因为如此,无人监管的权力,膨胀成了没有底线的贪欲。民间公益捐助平台,变成了留有后门的私人提款机。

  其次,是教育部门存在应对不足。很多受害的学生,迫于王杰的淫威,成了陪酒、陪睡女。这一过程中,孩子们的精神状态会发生重大改变。其中有一位受害者,原本在班上成绩排名靠前,中考前发现被侵害怀孕,不得不退学。对于这些境遇,她们所在的学校和老师却视若无睹,没有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试问,哪怕有一名尽职尽责的老师,关怀一下任何一名受侵害的女学生,王杰的暴行又怎会延续九年之久。更何况,身为村级教师的王杰,教育部门也负有对其师德师道进行监督的义务,怎会放任其作恶数年。

  任何一起悲剧事件的发生,偶然之中都存在着必然。在对受害者的悲惨遭遇心怀同情的同时,人们也应该从中吸取制度化的教训,防范类似的监管漏洞,防止关不严的笼子,再次豢养出为非作歹的恶魔。

标签: 性侵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