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财新锐评 正文

银行隐形收费变相压榨企业

中国青年报 余丰慧
责任编辑 金林杰
2015年09月09日 10:53:40

更多

  一方面,中央及监管部门三令五申要求“减费降费”;另一方面,企业反映银行收费始终没有降低。(《经济参考报》9月8日)

  福建、广西、上海、北京等地的银行乱收费问题有所遏制,但贷款企业的负担并未明显下降,一些银行通过“以贷转存”、购买理财产品、配套承兑汇票、商业贿赂等方式将银行涉企收费隐形化,从而变相压榨企业。银行收费多如牛毛甚至乱收费、隐性收费、各种灰色黑色收费难以根除,这在近十多年来已成为我们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一块毒瘤,直接成为企业的沉重负担——本土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目前经营如此困难甚至不少濒临倒闭,与银行多如牛毛的高收费、乱收费不无关系。

  金融市场缺乏充分竞争的机制,是导致肆意收费的根源,所以必须通过深化改革逐步打破金融单一格局的旧体制。

  可从两个“指标”一探银行收费之高之严重:一是目前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4.6%,可某企业董事长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该企业从银行融资的平均利率为年13.2%,高出一年期基准利率的8.6个百分点;二是银行收费项目也有增加,这还伴随着各种要求银行降负的监管措施不断出台。

  银行将原来大的收费项目逐一细化,创造出一大批客户看不懂的服务性收费项目,而且很多都是源于过去的一般性结算、转账或围绕结算转账的服务性收费,其实并没有给客户创造多少价值,只是不断增加企业、个人客户的经济负担。在长期以来以银行为主、以债务性融资为主的单一金融体制下,企业、商户和个人等主体的经济经营活动都必须依赖银行渠道为主的融资,弱势的中小微企业只能默默忍受,结果不少走向经营困境甚至破产倒闭,最终危害的还是整个经济的健康发展。目前,我国银行对社会资金的归集能力占资金总量的97%,股票债券市场只占2%,还有1%属于保险等市场,银行以外的金融机构的服务能力严重不足。

  这几年出现的一个可喜现象是,民间融资适度放开,P2P、众筹融资、互联网理财产品等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其他一些直接融资形式也快速发展,对传统的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格局带来严重挑战,倒逼计划经济色彩浓重、死板一块的金融体制开始破冰改革。前几年,金融体制以外的社会化融资比例一度超过50%,本土银行感觉到了空前冲击和危机,纷纷磨刀霍霍开始改革。

  然而,活力四射的社会化融资、民间融资、互联网金融以及其他体制外的直接融资又开始不断遇到打压。央行数据显示,今年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188亿元,比上月少1.11万亿元,环比大降61%。按照央行的解释:社会融资规模是指实体经济(境内非金融企业和住户)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那么,金融体系以外的融资下降程度或许更大。接下来,银行各种多如牛毛的收费项目及其他黑色、灰色费用恐将卷土重来甚至愈演愈烈。

  金融市场缺乏充分竞争的机制,是导致银行凭借相对强势地位肆意收费的根源,所以必须通过深化改革逐步打破金融单一格局的旧体制。比如,大力发展民间各种形式的金融融资方式,全力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鼓励扩大直接融资、权益性融资方式,减少对债务性融资的依赖,等等。

  (来源:中国青年报)

标签: 银行|金融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