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五水共治:亮出身份,方见诚意

浙江日报 梁国瑞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5年09月28日 07:09:13

更多

  记者在金华暗访的2天中,寻访到的河流清洁状况总体较好,河长公示牌也大多能找到,可见当地在“清三河”治理和“河长制”的落实上是下功夫、见成效的。更值得一提的是,记者联系上的河长中,除了个别情况不熟悉之外,大部分河长对河道情况、治水难题了如指掌,如东阳江巧溪的河长方勇、东阳浪坑溪河长傅为民、永康朱明溪河长应挺、义乌鸽溪河长王勇、浦阳江浦南段河长张杰等,我们应该为这样的河长点赞。

  但是,河长不亮身份,却实在令人遗憾;河长怕亮身份,则更令群众失望。

  何不大方亮明身份,告诉群众“这条河我包干”、“出了问题我负责”?既然留了监督电话,何不明明白白告诉群众,电话那头是谁?我们应该相信,只要干部对治河有决心和诚意,肯定能够换来当地群众的支持和参与。

  实行“河长公示制度”,在河边显眼位置公示河长姓名职务、联系部门、治理目标、举报电话,这一做法,不仅显示了政府治水的决心,更体现着欢迎全民参与治水、全民监督治水的诚意和态度。

  采访中,有干部怕亮身份,担心信息公布之后,投诉举报不断、矛盾纠纷一堆。这种心态,其实是一种对工作敷衍塞责、不肯为民办实事的表现。试问,身份不公布、电话不公开、群众不找你,基层的矛盾就会自动化解、群众的难题就能不攻自破吗?堵不如疏,鸵鸟心态要不得。

  既然竖了公示牌、立了军令状,何不大方亮明身份,告诉群众“这条河我包干”、“出了问题我负责”?既然留了监督电话,何不明明白白告诉群众,电话那头是谁?我们应该相信,只要干部对治河有决心和诚意,肯定能够换来当地群众的支持和参与。

标签: 河长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