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头号女巨贪杨秀珠能在美国赖多久

深圳新闻网 管姚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5年10月12日 09:39:24

更多

  “头号女巨贪”杨秀珠何时从美国被遣返回国?一周前,当亡命10多年的女巨贪在纽约再次出庭,这一追问再度在太平洋两岸回响。5日对被告杨秀珠的庭审内容包括其所谓的“政治庇护”和“反酷刑保护”两项申请,它们会成为杨躲避遣返的挡箭牌吗?

  杨秀珠是谁?她是涉案额高达2.5亿元的女巨贪,是中国红色通缉令上的头号通缉对象,更是逃亡路线涉及亚欧北美、挑战多国司法体系的外逃贪腐分子。作为中国反腐风暴的一个标志性人物,杨的犯罪嫌疑人身份毋庸置疑。同样毋庸置疑的铁证是,杨秀珠再次入境美国,是持假护照从加拿大闯关被拘,违反了美国入境法,按国际惯例,她早该被递解出境遣返中国了。

  正因杨秀珠的一系列标签性身份,她能否被尽快遣返,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对中美两国司法部门落实元首共识执行力的一次检验。

  明眼人谁都看得出来,两项所谓申请,其实是头号女巨贪杨秀珠为继续赖在美国,躲避追逃“天网”所编的谎言,而且是相当拙劣的谎言。此前,她还编过所谓难民申请谎言,但显然被识破了,荷兰方面曾将其拘捕,拒绝其难民申请。

  再次编织的谎言会否成为杨秀珠的挡箭牌,要看主审法官判决,毕竟,美国以法治国家自居,而且之前已有美国媒体放出风声,称法官将拒绝其“政治申请”庇护,但可能会批准给予其“反酷刑保护”。如外界所见,作为外逃十多年的贪腐“老狐狸”,杨秀珠演苦情戏颇有手段,她在看守所内接受美媒采访,也是配合其法庭申请专攻这两点:其一,极力给自己套上“政治马甲”,硬把经济案说成政治案;其二,全力倒苦水,自称已是70岁老人,身患十几种病,每天要吃十多颗药,少一颗就能要命云云。

  此前刚结束的“习奥会”,对美中两国升级加码双边反腐合作达成了共识。正因杨秀珠的一系列标签性身份,她能否被尽快遣返,某种程度上可以看作对中美两国司法部门落实元首共识执行力的一次检验,也是测试中美能否推进反腐合作的一个风向标。

  提请注意,就在习近平对美国事访问期间,美国先后向中国遣返了两名红色通缉令嫌疑人,其中就包括杨秀珠的弟弟杨进军。亲弟弟都被遣返了,美执法部门更没理由对姐弟嫌疑人搞双重标准。值得高度关注的是,反腐合作已上升为中美两国的重大关切,更是双边务实合作的重要领域。习近平在访美期间进行的首场演说,一句“中国反腐没有纸牌屋”,在引爆西雅图演说会场的同时,也引爆了美国舆论场。而中方公布的访美49项成果清单中,加码反腐合作堪称分量最重的成果之一,也是文字描述最多最详尽的一项,其中还包括机制性安排——继续以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为反腐合作主渠道。

  笔者以为,早日遣返“头号女巨贪”,也符合美国自身利益。首先,这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加码反腐合作的良好契机。其次,继续容留类似贪腐分子,只会大量、无谓耗损美国司法资源。早在5月,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纽约办公室发言人马丁内斯就称,杨秀珠作为外国逃犯,是美移民与海关执法局执法重点。最后,尽快遣返杨,也有助美国洗脱“贪腐天堂”恶名。

标签:杨秀珠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