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畸形的“招商提成”该寿终正寝了

华商报 王传涛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5年10月13日 07:58:31

更多

  刘正是原江苏海安县经济开发区招商产业四局副局长。2011和2012年,刘正分别从浙江引进了总投入1.5亿元和10.8亿元的两个民资项目。按照当地政府公布的招商引资奖励政策,他说,他应该拿到110万元提成。然而,这笔招商奖励至今没有兑现。近日,刘正向海安县法院提起诉讼,将海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告上了法庭。

  看到“提成”二字,许多网友表示“呵呵”。原因是,“提成”应当是企业行为、市场行为,而不应该是政府行为。政府官员招了商、引了资,应当是本职工作所在,对招商部门的工作人员而言更是职责所在,此语境下,官员还要按照投资额度等标准拿提成,这不明摆着政府已经公司化了吗?

  在“GDP崇拜”的左右下,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甚至忘记了政府的本职工作以及工作属性,既把工作成绩的评判企业化、公司化。

  更荒唐的是,记者找到了该开发区2011和2012年的考核办法,没有看到关于税收等指标的明确限定。也就是说,只要把一个注册资本足够大、能够正常开工建设并投产的项目拉过来,无论这些项目能不能对地方财政带来税收上的帮助,都要发奖金提成。可是,不求税收、只求投资的发展模式,说到底不会与地方发展有关系,更与民生没有关系,如此粗线条的发展模式,也早该被遗弃了。而这一点,也成为了刘正与当地政府部门争论的一个关键点。

  对于案件本身,我们不作评判。但通过这出闹剧,我们看到了一些地方政府过往几年过于看重GDP的现实。在“GDP崇拜”的左右下,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甚至忘记了政府的本职工作以及工作属性,既把工作成绩的评判企业化、公司化,又把自己的职能过多地放在了经济发展的问题上,难免会距离服务型政府渐行渐远,也偏离了现代政府的轨道。

  中央对于“GDP崇拜”早有察觉和警惕。2013年底,中组部印发了《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对于地方经济发展过于GDP政绩的现状作出了适当修正,淡化了GDP考核标准。这一精神也很快在一些地方得到了落地。比如,2014年,上海全面取消了街道招商引资职能及相应的考核指标和奖励。

  “招商提成”产生于过去几年各地政府过于崇拜经济发展的现实土壤。而现在,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已经步入了“新常态”,地方经济发展也更应该遵从市场规律,而不是“招”与“引”;另一方面,政府也正在全面深化体制改革,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由管理型政府转变到服务型政府。因此,商业气息过重的“招商提成”,也应该寿终正寝了。

标签: 招商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