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本网观点 正文

新动能持续发力 浙江经济有前景光明的自信

浙江在线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胡芸
2015年10月19日 21:34:30

更多

  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环球同此凉热,新动能越强的区域,经济前景越光明。今天下午,浙江省公布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8%的经济增长并不算意外。比起全国同期6.9%的增速,浙江的成绩单还不错。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浙江的工业和投资结构继续优化,“互联网+”等新业态迅猛发展。在投资、消费不振,出口萎靡情况下,结构不断优化的浙江制造业和勃勃生机的新产业新业态,撑起了浙江经济半边天。

  收获新动能之前,是漫长的耕耘。简政放权改革大刀阔斧,“四换三名”工业转型持续攻坚,新产业新业态早谋划、实保障、善孵化,浙江各级党委政府过去数年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不遗余力。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下,浙江市场主体数量成倍增长,纷纷跃入创业创新大潮。浙江人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冲锋陷阵,逐渐找到了新的发展路径,集聚起新动能。

论市场经济的活力,政府机制的灵活,浙江素来领先全国。在改革、资本、技术红利的不断释放中,相信浙江定能不断培育壮大现有的新动能。浙江经济一步一个脚印愈来愈好。

  李克强总理前几天说,在世界经济波动异常、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中国这样大的经济体保持7%左右增长实属不易。改革、双创等新动能作用日益显著。同样,处于工业化后期、对外依存度大的浙江经济,取得8%的经济增长,同样实属不易。

  先来看看浙江的制造业。可以说,强大的制造业是浙江经济的脊梁。发展高端制造业,需要大资本、尖端技术、超强的组织效率支撑。而其发展走上正轨后,就会相当长的时间周期内拥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可以说,浙江制造业整体不偏离变强、变大的轨道,浙江经济的基础就牢固了一半。这几年,浙江一轮又一轮淘汰落后产能,发展高端制造业。根据统计,前三季度浙江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1%、7%和6%。高新技术产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59.4%。新产品产值率为30.2%。

  从工业增长贡献率看,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浙江制造业中流砥柱,新产品产值率高则体现了浙江制造业强大的创新能力和市场适应能力。出口上,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逆势分别增长3.5%和7 %,从另一个角度体现了浙江制造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提升。

  电商、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等“互联网+”新业态迅猛发展,为浙江经济发展注入阵阵活力,成为新动能的重要构成。同时,“互联网+”深度融入制造业、服务业的无限可能,激发了浙江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也许一个不起眼的互联网创业公司,未来就是另一个阿里巴巴。根据统计,仅就商品流通一项,前三季度浙江实现网络零售额4721亿元,同比增长46.3%。快递业务量24.2亿件,增长53%。这几个数字在拉动经济增长之外,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提供了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增加了从业者的收入。

  前三季度,浙江经济运行另一个亮点是服务业增长贡献率大幅提高。根据统计,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50.1%,拉动GDP增长5.3个百分点,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66.4%。同期,服务业投资12686亿元,增长14.7%,占总投资近七成。一般认为,服务业尤其是新型服务业附加值高、发展潜力大、带动就业多、提升社会总体服务水平作用显著。服务业的蓬勃发展,也成为浙江经济持续发力的新动能。

  “按市场规律看形势谋实招,持续增强浙江经济竞争力和后劲。”这是今天上午浙江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给全省经济发展指出的方向。论市场经济的活力,政府机制的灵活,浙江素来领先全国。在改革、资本、技术红利的不断释放中,相信浙江定能不断培育壮大现有的新动能。浙江经济一步一个脚印愈来愈好。

标签: 浙江经济|GDP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