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本网观点 正文

二孩放开后全国人口突增不会出现

刘子瑜 曾杨希 马丽红 吴振宇 董洁
责任编辑 马丽红
2015年10月30日 14:34:22

更多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如此描述。

  这意味着,我国实施了30多年的独生子女计划生育政策出现了重大调整,按户籍人口统计,截至2014年末,浙江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945.08万人,占总人口的19.44%,比上年同期增加近50万人。而同时,全省纯老家庭人口数为225.79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23.89%,说明老龄化问题越发严重,亟需出台解决方案。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如此描述。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全面实施二孩政策

  “这是真的吗”、“确定全面放开了,还是在讨论中啊?”10月29日,几乎所有人都不敢相信“全面放开二孩”这一重大消息。

  当天傍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正式发布,公报中明确提及:“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这是自2013年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以来,又一重大“生育政策”的调整,事实上,我国“二孩政策”的调整自2002年起就开始实施,当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施行后,各地根据该法制定“双独二孩”政策,陆续在全国推开。

  从双独二孩政策过渡到单独二孩政策,花去了13年。而从单独二孩再到全面放开,却只短短用了一年半时间。早在今年3月,国家卫计委科技所所长马旭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还表示,暂不会全面放开“二孩”。

  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

  政策出台极具积极意义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柏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面实施“二孩”政策是一件值得关注的政策动态,对当今中国社会具有较为显著的积极意义,特别是能够延缓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趋势。

  按户籍人口统计,截至2014年末,浙江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945.08万人,占总人口的19.44%,比上年同期增加近50万人。而同时,全省纯老家庭人口数为225.79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23.89%,说明老龄化问题越发严重,亟需出台解决方案。

  “人口问题不仅局限于其本身,也会对产业发展带来影响。”范柏乃认为,全面放开二孩不仅增加未来社会的劳动力供给,对于未来数十年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全面开放二孩,也能为许多独身子女的成长环境带来改变”,范柏乃说,一个家庭不再只有一个子女,对于培养人格、心智更加健全的青少年,增加他们的沟通交往能力事实上也可能会起到有益的影响。

  全国人大代表赖明勇说,几年前,他还做过一个人口模型测算,发现人口红利正在逐步消失,“如果按照计划生育的人口政策,到2110年,全国人口数量将可能下降到8、9亿。”

  在他看来,无论解决老龄化问题还是顺应时代发展,全面实施二孩政策以及刻不容缓。

  政策开放不会造成人口爆炸

  全面二孩不能马上解决低生育率问题

  范柏乃同时还认为,随着浙江城乡居民生育观念日趋理性,可以预计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后不会出现快速的人口“爆炸”,人口增长可能还将会保持相对稳定的态势,现有的教育、医疗等社会资源基本可以满足二孩全面开放后人口增长的需求。

  早在2002年,全国双独二孩放开后,人口并未明显增长。2013年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时,当时国家卫计委预测,2015年全年出生人数有可能会达到甚至超过1800万。若考虑到将来生育政策继续深入改革,这个出生高峰还会延续5-8年。

  但国家卫计委数据显示,至2015年5月底,全国只有145万夫妇提出再生育申请,139万对办理手续。这个数字只有预测的12%。

  “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这个生育率可能还会持续走低。”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梁中堂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他认为,允许一对夫妻生两个孩子,但间隔必须延长到8-10年。也就是说,如果生第二个孩子,妇女必须推迟在30-40岁时生育,这是从优生学的角度考虑。

  梁中堂表示,解决低生育率仍需进一步的措施。他曾作为山西翼城二孩试点的设计者,在30年试点实践中发现,二孩政策并没有让翼城人口激增、生育率快速上升,反而人口增长率低于全国。梁中堂预测,国家即使放开三胎、四胎,生育率变化可能并不大。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郭志刚接受采访时说,全面放开二孩是大势所趋。“对低生育率的认识过程慢了。”不过,郭志刚认为,全面二孩政策并不能马上解决低生育率问题。

  专家呼吁相关配套措施必须跟上

  培育中小城市可以解决人口密度问题

  范柏乃指出,二孩全面开放后短期内也将会对局部地区特别是城市的公共服务带来挑战,应该为此做好充分的准备。他认为,目前许多大中城市都面临着人口增长带来的问题,也亟待对城市功能和资源的分布进行合理化的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浙江新型城市化的发展尝试正在不断推进,进一步培育中小城市,“这对于疏散高度密集的人口带来的压力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范柏乃这样说。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郭志刚认为,放开全面二孩政策,必须还有配套政策要落地,才能提高生育率。比如,有人生孩子可能会丢工作、影响晋级、还需要产床、以及随之而来的托儿所、幼儿园,都要解决。

  “这不仅是生育政策的问题,是人口发展和整个社会慢慢走向正常化,生育这个事应该得到整个社会的重视和支持。”郭志刚说。

标签: 二孩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