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做好服务和生态大文章

浙江日报 刘亭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5年11月25日 09:12:54

更多

  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我们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实际出发,把握发展新特征,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全面的发展包括经济和社会两大块,虽然社会发展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但经济终归是基础,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从浙江现有变化和未来发展趋势看,进入“十三五”以后,以网络信息经济为核心的服务经济和以“三生业态”(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人居业)为表征的生态经济,将会演变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主体形态。

  以网络信息经济为核心的服务经济和以“三生业态”(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人居业)为表征的生态经济,将会演变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主体形态。

  我们知道,经济的基础是产业。但是在发展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讲经济比讲产业更具有针对性和实际意义。人类首先有认知,认知体系化后转为科学,科学工具化后转为技术,技术批量化后转为产业,产业商业化后最终才转为经济。区域间竞争,不但要看有什么产业,更要看有没有能够可持续“赚钱”的产业。先撇除生态经济不论,浙江的发展现在看得越来越清楚了,今后的竞争力将在于以信息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以科技、金融为核心的服务经济,以都市圈为主体的区域经济。

  改革开放以前,浙江曾是个农业省。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1978年,我省GDP总产出中农业提供的增加值占到了38.5%。而如今,浙江是一个工业大省。1987年,浙江首次形成了“二三一”的产业结构。其中二产占比最高的年份,是上个世纪末的1998年,达到了54.3%(其中工业占比为49.0%)。此后15年,一直维持这一基本格局不变。随着二三产占比的此消彼长,直至2014年三产以0.2个百分点的微弱差距超过二产,从而浙江产业结构进入了“三二一”的新局面。

  今年以来,这种结构落差快速扩大。前三季度,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3%,占GDP比重增至50.1%;而同期二产增加值仅增长5.4%,占比和三产相比低了4个百分点。记得5年前在参加一次省政府常务会议时,当时的主要领导曾问我,都说48%的三产占比指标在“十二五”期末完不成,你看是否需要下调?我的明确回答是:“不用”。因为即便是届时完不成也不要紧——它不是一个考核政府工作的约束性指标,它只是表明政府的产业升级导向和战略意图;完不成,正好引发我们检讨和反思问题的所在。

  2014年,省里提出推进七大万亿产业,连带做强若干个历史经典产业。仔细分析一下七大万亿产业,大都可以归入服务业的范畴(如旅游、金融、健康等),纯粹的制造业也就是高端装备制造这一个。虽说信息、环保、时尚等产业里面都有制造的内容,但它们还是要靠服务业为主导来带动。

  “反弹琵琶是高手,千年功夫在诗外”,我们一定要果断抛弃“为制造而制造”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回归浙江人历来见长的“前店后厂”的好做法、好习惯,也就是“以销定产、为卖而造”。即便是高端装备制造业,若要问一问怎么才能实现高端化?不还是要靠“微笑曲线”的两个嘴角!研发设计和品牌营销是什么?不还是服务业!不过这不是餐饮等传统的生活性服务业,而是正经八百的生产性服务业。说到底,今后浙江的工业随着土地、劳动力、环境等成本全面高企,单纯的制造早已是穷途末路、只能“水往低处流”了;但与服务业融合,以服务提升、带动的那一部分工业,肯定会有一个“人往高处走”的广阔前景。

  为什么发展服务经济中要强调“以网络信息经济为核心”呢?因为这是对上了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风口,又是浙江在“十二五”后期已然崛起的新经济形态。它不但为经济走势注入了强劲动力,也为浙江经济的未来展现出新的曙光。细究起来,信息产业和信息经济还是有所侧重的:信息产业更多关注信息技术研发、信息装备制造、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甚至是信息内容生产。但信息经济所强调的却是前者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全方位深层次的“增值应用”。用到商品购销,即为电子商务;用到公共管理,即为电子政务;用到社区治理,即为电子社务;用到交通管理,即为智能交通;用到教育,即为远程教育;用到城市管理,即为智慧城市。所以说,信息经济才具有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意义。增值应用才是第一位的,才是省委、省政府倡导和力推信息经济的精髓所在。

  (作者为浙商智库专家、区域经济研究学者)

【专题】浙江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

标签: 生态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