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财新锐评 正文

成本10元高铁盒饭凭啥卖60元

深圳新闻网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1月15日 16:53:45

更多

  春运在即,动车上难觅15元盒饭的问题又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盒饭虽小,其背后的隐秘逻辑却牵动着人们的心。

  坐过高铁和动车的人对“盒饭潜规则”恐怕都不陌生:临近饭点,列车服务人员便开始来回兜售盒饭,先是五六十的,然后价格逐渐降低,能否在最后买到15元的盒饭,得看运气如何,在高铁渐成公众主要出行方式的大背景下,这种“吃不上便宜饭”的景象显然难言正常。

  对于高价盒饭背后的利益链条,相关部门很有必要深入调查,给出一个合理的说法。

  这些年来,高铁、动车上的物价问题一直饱受诟病。一方面,尽管这些现代化轨道交通有其市场属性,但也具有极强的公益属性。某种意义上,盒饭作为轨道交通工具的配套服务,理应秉承保本微利原则,且从公益性角度出发,即使不低于市场平均价,也不至于相反。但遗憾的是,就算民意汹涌,高价盒饭却依然无法淡出公众视线。

  事实上,早在2011年底,铁道部即向社会公布了《动车组列车服务质量标准(暂行)》,其中明确要求:要保证列车旅客有2元以下矿泉水、15元以下盒饭等供应,且不得断供。而眼下的情况是,便宜的盒饭和水不是没有,但都被“藏”了起来,除非乘客有特别要求,否则便宜的食品饮料难有现身机会。

  有铁路内部员工爆料,60元盒饭成本不过10元,即便如此暴利,一些列车乘务员依然难以完成任务。列车上“每个卖饭的都有任务,完不成就得自己负责,要么补钱,要么以下个月的盈利去顶”。也就是说,通过在列车上售卖食品饮料获利,已被铁道部门当成重要的“财源”。藏起低价商品、叫卖高价商品的做法也相当高明:若有人质疑为什么卖高价商品,铁路方面可以理直气壮地回答“不是没有便宜的啊”,可归心似箭的旅客又有多少人能躲过这样的陷阱!一项针对5万名网友展开的调查显示,有近九成网友买过或遇到过火车上的“天价饭”。

  进而言之,高价盒饭背后藏匿着一种隐秘的逻辑。一直以来,列车上的东西就是要比别处贵出几倍,公园里、火车站的食品饮料也同样如此……这样的现实甚至让不少人觉得,这些地方就该比别处贵一些吧!但若仔细想想,在这类公益性极强的场所,依靠搭售牟利的逻辑果真站得住脚么?抑或是,沾染了利益的有形之手在背后强硬支撑着这种扭曲的逻辑?

  去年年中,高铁不再免费发放矿泉水的消息引发各方关注,这一举措的施行就是为了压缩附着在高铁之上的灰色空间。至于高价盒饭,也不应成为一个无解的难题,年年说年年有,让万千乘客怀揣怨气花冤枉钱。

  对于高价盒饭背后的利益链条,相关部门很有必要深入调查,给出一个合理的说法。若是违法违规,就该执法必严,若是逻辑和规则本身经不起推敲,就得重新建章立制,彻底扭转不合理的现状。

标签: 高铁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