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干部读书:以书为镜照见不足

人民日报 赵玉宏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1月29日 09:00:53

更多

  一直以来,总有一种力量让我的信念变得坚强,那就是阅读。如今,读书已成为我生活的常态。多少年过去了,我依旧不会忘记,《悲惨世界》里冉·阿让背着负伤的马吕斯在下水道行走的情景。作为一名军转干部,14年的军旅生涯中,我读过大量的书籍,读得最细的,就是《悲惨世界》。通过一遍遍体会主人公的悲苦和仁爱,自己性格也逐渐变得坚韧。

  读书,让我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感悟和启发,让我常常沉醉其中,如临其境。诸葛亮的《出师表》中“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玄奘“亲践者一百一十国,传闻者二十八国”“所获经论六百五十七部,有诏译焉”……凡此种种,都让我体会到信念的力量、精神的伟大,怎能不为之感佩,并转化为砥砺前行的力量。

  优秀的书籍,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中滋养我们的精神世界、让我们充盈而富有,从而筑牢精神的四梁八柱,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指引我们的人生前进的方向。

  正如诸葛亮的出师和玄奘的西行,都深深印刻着虔诚和忠诚的印记,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也是军人灵魂深处的磐石,坚不可摧。翻阅历史,无数先烈浴火奋战,军民一心,大步走到幸福的今天。百年风雨历程,让我在对党史、军史的阅读中,真切感受到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并感恩生命中的那抹永不褪色的橄榄绿。

  4年前考选到山东省潍坊市委组织部工作,成为我人生一大转折。从部队到基层工作,经历了从“方格式”的生活到日常“蜘蛛网”般繁杂的工作转变。刚开始,难以适应,甚至迷惘找不到方向。苦闷之余,翻阅军校期间收藏的文章,《国家脊“梁”》一文跃入眼帘。梁启超、梁思成、梁从诫忧国忧民、舍身求法、报效祖国,祖孙三代人共怀一种强烈的紧迫感与责任感,让我突然间豁然开朗:从一名曾经的军人到现在的基层干部,不变的不正是这种责任感吗?

  哪里需要,哪里就是我们奉献的地方,无愧党和国家的培养,这是我的阅读和经历带来的最大教诲。作为组织系统的基层干部,我深知责任重大,要时刻对群众充满敬畏之心,要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同时要以身作则,这同样离不开日常的阅读。读书,是每个人进步的阶梯,会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思想的提高、让人格在时光中慢慢升华。优秀的书籍,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中滋养我们的精神世界、让我们充盈而富有,从而筑牢精神的四梁八柱,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指引我们的人生前进的方向。

  书犹镜也,可以照人、可以为鉴。新时期,组工干部更要时刻、处处保持心底明净,照人、照己、照彼此。习近平总书记读好书、善读书的要求总是催人奋进。我们要以书为镜,不断修正自己的种种不足,在光明的世界里不断向前。

  (作者为山东省潍坊市委组织部干部)

标签: 读书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