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财新锐评 正文

王石歧视民企论也是种国情?

北京青年报 舒圣祥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2月02日 09:00:41

更多

  1月30日,在新疆天山天池举办的2016首届天山峰会上,作开幕式演讲的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直面近期万科股权之争。他表示,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如果在行业内举足轻重的是一个纯的外商或民营企业,会有危险。“所以民营企业,不管我喜欢你,不喜欢你,你要想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我就告诉你,我不欢迎你。”

  值得一说的是,王石不欢迎宝能的四大理由:信用不足、能力不够、短债长投风险巨大、华润作为大股东角色重要。现在看来,前三条都像是骂街时飙的脏话,最后一条才真正最重要。事实上,争夺万科第一大股东,并没王石什么事儿,而是民企宝能与央企华润之间的对决。王石曾表示,未来万科要做符合中国国情的大企业,即混合制企业,智慧就在于国有资本是大股东。而宝能是民企,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王石当然不干。

  王石将他对民企股东的“歧视”,表达为自己要做行业老大必须顺应的“国情”。仔细想想,民企可以做,但做成“举足轻重”就会有危险,这真的是“国情”吗?

  此番演讲,王石再次突出强调了这一点:在行业内举足轻重的是一个纯外商或民营企业“会有危险”,宝能的民企身份,让他不欢迎。你也许会说,这不是歧视民企吗?对,这就是歧视,而且歧视者自身要为歧视付出代价。可是,万科干的房地产,是个纯粹的竞争性行业,既不关乎国计民生,也不涉及核心资源,不小心做得“举足轻重”,没有国企大股东背景咋就危险了呢?按这逻辑,马云、马化腾他们岂不是都很危险?

  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右一个“中国国情”;左一个“混合所有制”,右一个“国有股占第一大股东”,王石话语中的这些关键词,其中蕴含的深意,也许正是他那个时代的企业家普遍的心理反映;但是,以王石的江湖地位和行业身份,他对歧视民企的“国情”解读,更可能自有道理。我甚至想到了他说的“万科不行贿”底线——为了不行贿,必须找个国企大后台?

  王石将他对民企股东的“歧视”,表达为自己要做行业老大必须顺应的“国情”。仔细想想,民企可以做,但做成“举足轻重”就会有危险,这真的是“国情”吗?倘若如此,大众创业除了眼下搂钱之外,还想做成百年老店,还想成为行业巨舰,是不是想太多了?“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是不是非得局限在国企样样做老大的前提之下?如此,民企岂不成了用完就扔的垫脚石?

  “万宝大战”是市场的事儿,当然不需要官方回应;相比之下,歧视民企的“国情”,却是需要官方解读的。

标签: 民企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