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培养改革创新实干人才

浙江日报 蒋卫阳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2月03日 08:52:32

更多

  37年前,当中国正尝试着迈出改革开放的脚步,许多人还被“姓社”“姓资”的争论所困扰之时,在祖国南海之滨的深圳蛇口,却有一位从革命战争年代走过来的老共产党员,率领一众先行者冲破思想牢笼,在荆棘丛中杀出一条血路;他们第一次喊出的口号“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当时风靡了整个中国。

  37年后的这个冬季,已到耄耋之年的袁庚老人走了。他的离世,再一次唤起了人们对上世纪80年代,在深圳经济特区掀起的改革开放热潮的回忆。

  随着改革行至深水区,该改的大多已经改了,剩下的全是“硬骨头”,迫切需要有更多袁庚式的改革实干家攻坚破难。

  今天,人们怀念袁庚,除了打心底感激这位老人以其传奇式的经历,为国家的改革开放事业所作出的开拓性贡献,更大程度上还在于怀念改革开放初期,袁庚等一批开拓者所激发出来的那样一种敢闯敢冒的改革实干精神。

  眼下,我省“十三五”蓝图已经绘就,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大幕也已拉开。对于浙江来说大干“十三五”,必须将敢于担当、奋发有为上升到讲政治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奋力将“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改革思良将。斯人已去,精神常在。

  有关袁庚的许多故事流传至今。比如“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著名口号吧,其中也有过不同寻常的经历。当时袁庚与一位香港老板谈生意,要买下一栋价值几千万元的楼房,双方周五下午2时签约,之后一起吃晚饭。但这名香港老板婉拒了会餐,因为他要马上把钱存入银行。因为星期六、星期天是假期,不能存钱,如果星期五下午3时把2000万元放到银行去,以当时的浮动利率14%来算,会多出几万元钱。

  这件事深深触动了袁庚,被他认为是赴港学习的“第一课”。1981年3月,在一次工业区干部会议上,袁庚第一次宣读了一句后来广为流传的口号。顿时,这句口号成了“姓社”“姓资”争论的焦点,以至于写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巨型标语牌曾多次在蛇口工业区竖起,又被拆下。直到1984年1月,邓小平视察蛇口时肯定了这个口号,围绕着它的争论才渐渐平息下去……

  《袁庚传》中记录了不少这样的故事,现在读来仍让人感慨不已。不难想象,要是没有袁庚等一批改革实干家的奋力开拓、戮力落实,1979年,小平同志“在中国南海边划的一个圈”,也不会成就今天特区的那般繁荣。

  时代呼唤改革,改革需要实干家,这是历史的逻辑。这个逻辑放在今天仍然成立。

  与袁庚在蛇口“垦荒”的年代相比,我们今天所面临的环境已经大不相同。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处在国民经济崩溃的边缘,如今已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矛盾困难一点也没有减少,而且情况更为复杂。

  随着改革行至深水区,该改的都已经改了,剩下的全是“硬骨头”,迫切需要有更多袁庚式的改革实干家攻坚克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许多重大改革举措,无不通过“改革实干家”的点点突破,而后全面开花。

  今后5年,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部署、来落实、来推进,需要培养具有改革创新、敢闯敢冒精神的实干家。

标签: 人才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