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该给杭图的花式借书点个赞

钱江晚报 魏英杰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2月05日 09:10:35

更多

  这两天朋友圈有人传一个消息,杭州新华书店可以借书了,一次可借20本!看了第一感觉是:怎么可能有这么好的事情?看了相关报道才知道,“你看书我埋单”的这项活动已经推出好几天了,确确实实是真的。

  具体办法是,借阅者只要到新华书店庆春路购书中心,凭个人市民卡、身份证或杭州地区图书馆借书证,就可以从书店借书(数量、借期与杭图借阅规则相同),然后到杭图文献借阅中心等地点还书即可。也就是说,你可以一口气从书店里免费抱回一堆新书(单册300元以下),看完后再还给图书馆。

  能够到新华书店自行选书,而让图书馆给埋单,这就像“私人定制”一般,不亦快哉!

  虽说这项活动的点子并非杭图首创,却越想越觉得妙不可言。这不仅是属于读书人的盛宴,对新华书店、杭图也是合作共赢之举,非常值得广而告之、推而广之。

  图书馆能这么做,不无创新思维。图书馆每年都有经费购买新书,挑选哪些书就要大费周章,从选购付款到收录上架,又得费好大一番劲。经过一道道工序,新书上架至少也得三两个月。关键是,图书馆选书,未必了解读者最新的兴趣和关注点,也就未必符合读者口味。这难免会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现在让读者自行找书,图书馆可节省一些工序,也能精准地照顾读者需求,这就两全其美了。

  对新华书店来讲,这一活动更是雪中送炭。现在传统书店的日子并不好过,图书销量被网上书店分流不少。新华书店基本不打折,而网上书店动辄五六折,这已是地板价了。新华书店哪怕体制再活,也难以和网上书店的雄厚资本较量。有些地方新华书店或民营书店,如果没有政府扶持、补贴,恐怕连自己都养不活。如今,图书馆通过读者这个中介,直接找新华书店买书;新华书店把借阅单一拉,就能找图书馆结账。读者到书店挑书越多,书店就能卖出越多书,好事一桩。

  读者从新华书店借书,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尝鲜。刚上架的新书,只要显示尚可借阅,就能直接带回家。就说我自己吧,以往懒得跑图书馆,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想要的书尤其是新书太少。再说了,崭新的书捧在手里,读起来别有一番感觉。能够到新华书店自行选书,而让图书馆给埋单,这就像“私人定制”一般,不亦快哉!

  所以,爱读书的人赶紧行动吧。杭图似乎没有注明活动截止期限,但每一种书都有复本数的限制(一般是10本),如果是热门图书,去晚说不定就被人借走了。对有些人来讲,春节期间是“大吃大喝”、抢红包的日子,其实趁着节日时间读书也是一种享受。

  还有个建议,杭图不妨把可借阅图书的书店扩展一些,让民营人文书店也参与进来。这里可能就是对接和结算的工作,并不麻烦。有些新华书店没有的书,民营书店却可能有。这样也可提高读者参与的热情。

标签: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