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人民网评:河南爱心墙,一种让需求者有尊严的行善


责任编辑 虞飞
2016年02月08日 09:15:23

更多

一面普通的墙壁,绘上漂亮的彩绘,安装好挂衣钩,任何人都可以把闲置的衣服挂在爱心墙上,也可以从墙上取走衣服。据报道,连日来,在河南郑州、开封、驻马店、南阳等地出现了“爱心墙”。记者在郑州市中州大道与农业路附近的快速公交调度站看到,“爱心墙”上挂着不少冬天穿的厚衣服、围巾还有挎包,尽管不是新的,但都干干净净,没有破损。

一面墙,简单的图案,艳丽的色彩,再挂上几件衣物,简单的陈设,却让有需要的人暖到心里。

这里的“有需要”,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那些需要衣服的人,另一个是需要送衣服的人。爱心墙连接了爱心,玉成了善事,成为爱的载体,为我们的社会增加了信任度,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有尊严的温度。

之所以说有尊严,就在于无论取还是予,都是自在的,既不附加任何条件,也不需要有任何心理负担。

有个细节是,今年64岁的郑州市环卫工人王芳芝,从爱心墙上取走了一件棉马甲,她说:“衣服好得很,可暖和,人家告诉我,只要我需要,衣服可以随便取。以后不愁没衣服穿啦。”现实中有不少像王芳芝这样的人,他们经济不宽裕,为了省钱不舍得买新衣服,而爱心墙的出现,就缓解了他们的窘态,身心俱暖。

同时,对于捐赠衣服的人来说,将穿不着的衣服洗干净后,挂在爱心墙上,虽只是举手之劳,却能帮助有需求的人。古人说得好,“人之有德于我,不可忘也;吾有德于人也,不可不忘也”。给予别人,不求回报,是一种境界。对受赠者有尊严,是一种道德。

而现实生活中,有的地方在处理捐赠与受领时缺乏人文关怀,做法有失妥当。比如媒体披露过这样的情况,某学校举办资助贫困大学新生的捐赠仪式。在捐赠仪式现场,主办方把几十名贫困大学新生代表召集到会议室,先是聆听领导讲话,而后又是集体拍照,还请来电视台拍摄录像,对个别贫困生进行采访,镜头中的贫困生表情极不自然。与之相比,爱心墙就避免了受领者的尴尬,值得称道。

做善事本不需要大张旗鼓,尽管如此,我们希望爱心墙越来越多,“温暖更多素不相识的贫弱者,让他们的冬天不再冷”。希望行善时越来越有人情味,越来越注重对方感受,让善行更纯粹。

标签: 尊严 墙上 捐赠 一个是 不需要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