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调查“顶替上学”别让高校唱独角戏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2月29日 11:15:43

更多

  河南省沈丘县33岁的王娜娜说也遭遇“被顶替”的命运。王娜娜2003年高考后,未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以为落榜便外出打工。去年她发现自己当年并非落榜,而是考上了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但被人冒名顶替了,顶替者毕业后当了教师。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近日公布初步调查结果,王娜娜被顶替上学的事实成立,该校注销了假王娜娜的学历信息,事件仍在继续调查中。(相关报道见A6版)

  顶替者声称“(王娜娜告状)折腾到联合国我也不怕”,使这起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变得极富看点,特别是联合国官微的转发,更加剧了围观效果。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调查之及时、回应之明确到处理之干脆,都说明该校颇有操守,不愿意假王娜娜败坏其名声。

  冒名顶替他人上大学,单靠冒名者一人很难操作,需要打通一系列关节,没有足够的关系,没有里应外合很难得逞。

  但是,对这起事件的调查处理,目前似乎只有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在唱独角戏。查处顶替上大学事件,如果仅由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出面,显然是不够的,而且该校也有力有不逮之处。比如,“学院表示,事件中是否有人存在故意违法乱纪行为,仍在调查中”,违纪行为该校确有权力调查,对违法行为该校如何调查?如何认定?如果事涉违法甚至犯罪,政府职能部门和司法机关应当及时介入。

  不妨看看几年前轰动一时的湖南罗彩霞案。事发后,顶替罗彩霞上大学的王佳俊被注销学籍、户籍,被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其父王峥嵘被判刑,因为王峥嵘为了让女儿就读本科学校,找到王佳俊的高中班主任,获得了罗彩霞高考成绩等相关信息,又通过关系使其被贵州师范大学降低20分定向补录,还利用从公安部门弄到的一张编号为“湘迁字第00068350”的空白迁移证,伪造了罗彩霞的迁移证……以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等罪名获刑,王峥嵘一点也不冤枉。

  在王娜娜被顶替事件中,顶替者及相关人员是否也涉及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等犯罪行为,司法机关同样需要调查。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有责任配合司法机关调查,但是他们毕竟不是司法机关,干不了司法机关的事,所以需要司法机关积极作为。在几年前同样轰动一时的山东齐玉苓被顶替案中,冒名顶替齐玉苓上大学的陈晓琪,后来被法院判决赔偿齐玉苓直接经济损失、间接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害费数万元,相关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冒名顶替他人上大学,单靠冒名者一人很难操作,需要打通一系列关节,没有足够的关系,没有里应外合很难得逞。此前媒体报道,谈及如何拿到王娜娜的录取通知书,假王娜娜的父亲承认,当初是花5000元从中介买的指标。究竟是从哪个“中介”买的指标?这同样涉嫌违法犯罪行为,政府职能部门和司法机关不能沉默。

  比较可发现,冒名顶替者的父母大多有一定职权,比如王佳俊的父亲担任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公安局政委,陈晓琪的父亲供职于山东省滕州市鲍沟镇政府。假王娜娜的父亲有没有公职,是不是当地的权势人物,值得深究。假王娜娜调侃王娜娜,“你就算当年上了那个学校,你也不一定当得上老师”,顶替者如此底气十足、嚣张霸气,或许正是因为有权势或金钱背景,能轻易打通各种关节,摆平各种困难。这些有钱有权势的人靠非法手段上了大学,那些被冒名顶替的人怎么办?他们的命运因而下沉,这是多么令人悲伤愤懑的安排!

  阶层正常流动,社会才有希望。王娜娜们拼命苦读,举全家之力,希冀改变命运却无果,被假王娜娜偷走了原本可以亮丽的人生,这是最不容原谅的错位。必须依法全面调查冒名顶替上学案,严厉惩处相关责任人员,还所有努力改变命运的王娜娜们以公道、希望和未来。

标签: 高校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