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合力助推文明迈向高水平

来源: 作者: 浙江日报 杜博
编辑: 程永高
2016-03-22 07:37:54
分享到: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自古经济繁华的浙江,有着弦歌不绝、薪火相传的深厚文化积淀。到今天,做文明有礼的浙江人,也自然成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杭州,特别中国。”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如是说,“一座城市不仅仅要让世界记住它的山山水水、建筑街区,也要让世界记住这座城市里的气息和气质。气息、气质指的就是城市里的人和人的文化素养。”今年9月,G20峰会将在杭州举办,届时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将成为世界管窥中国整体文明素养的一个窗口,这不只是杭州,也是全体浙江人民共同的骄傲与责任。我们要把这份喜悦与荣耀化作实际行动,人人参与、努力践行,把深厚的精神意蕴呈现好,把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好,把文明的道德风尚弘扬好。

  其实,文明一词似乎宏大抽象,实际却是一个见乎隐、显乎微的过程,它就存在于我们温暖和煦的人间烟火、亲睦相敬的生活日常、真诚礼让的待客之道中。

  文明,可以是您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一脚刹车。杭州车辆礼让斑马线,素来为全国乃至世界游客所称道。在宁波、温州等城市,也有礼让斑马线的多种举措。我们要把对规则的遵守、号召的响应,内化为发自内心的行为选择,塑造现代交通文明的浙江标杆。

  文明,可以是道路使用者对交通规则的遵守与尊重。马路上深度沉浸在移动互联的“低头族”、骑车载人的“拼车族”、追求速度的“闪电侠”、爱闯红灯的“选择性色盲”、不走寻常路的“跨栏爱好者”、脾气暴躁的“路怒族”……我们都要认真照镜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将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深植心底,守法依规、文明出行。

  文明,可以是使用公共空间时展现出的有序和涵养。无论是在等公交、地铁,还是准备结账买单,都要把排队当做基本礼仪与常识;无论在餐厅就餐还是景区游玩,都不喧哗吵闹、拥挤争抢,相互礼让……于细节之中彰显文明。

  文明,可以是待人接物时的风度礼仪、热情相助。我们有“最美妈妈”惊世一托,“最美司机”忍痛一刹,“最美爸爸”勇敢一跃,“最美大学生”万里献血……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做“最美”的自己,去实践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尊老爱幼的嘉言懿行。

  个人文明素养的形成,不会一蹴而就;社会整体文明水平的提高,更需要每个社会成员持之以恒。汇涓成海、共建共享,一定能助推文明跃升高水平。“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天堂”,每个人都是一个小宇宙、演绎着一部大电影。只要你我都努力发光发热,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无论社会整体印象,还是陌生人间的机缘邂逅,相信怎样看,都会是最美的风景。

标签: 文明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