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维护社会文明不能单单依靠“女性专车”

中国青年网 王宇
责任编辑 陈斌
2016年05月01日 09:38:39

更多

  从4月26日开始,郑州市公交三公司3车队906路公交车,推出夏季女性专车。每天的早上7时30分和下午4时30分的交通高峰时段,分别发一趟女性专车,只让女乘客上车,男乘客可乘坐跟随其后的另一辆906路公交车。此举一出,立即引来众议,大多女士认为此举“贴心”,但一些男士却对此不满,认为歧视男性。(4月29日《北京青年报》)

  从关爱女性安全的角度来看,“女性公交”很好地保证了女性的乘车安全,隔离骚扰免生尴尬,因为只接受女性乘车,所以车上空间相对变大,座位较多,为老人和孕妇等提供了很多便利。不可否认“女性公交”初衷是好的,但意想不到的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女性公交推出后,竟掀起了性别之争。反对者认为,“女性公交”实际是“歧视”男性思想的产物,把所有的男人都化为“假想敌”来对待,这是一种性别歧视。还有人称,推出“女性公交”可以理解,但作为社会公共交通资源的公交车单独对女性开放是一种资源浪费,不建议推行。

保证女性安全,维护社会文明需要多方合力,只要措施得当,效果必将更加明显,乘客的满意度也会更大,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话分两面,事有利弊,不可以偏概全。“女性公交”对相对弱势的女性群体来说,无疑是一种社会福利,伴随着公交车上的性骚扰行为时有发生,女性出行安全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现在公交部门能够针对性骚扰这个新的“社会公害”,为防范性骚扰做一点有益的尝试,理应获得社会的赞许。但是,维护社会文明和女性的出行安全单单依靠“女性专车”是不够的,靠男女隔离防范性骚扰的做法本来就是一本念歪的“经”。社会各界应从改进行车秩序、完善相关法制、加强道德建设等方面,解决根本问题。

  监管部门应促进行车秩序维护,尝试将公交车车厢建设得更宽畅一点,设置车厢扶手隔断,加强车内安全管理;政府部门应当完善法律法规建设,严厉打击侵犯女性人身安全的行为,形成利剑高悬的监管态势,让心存恶念者不敢犯案;学校和社会应该加强道德教育,促进社会形成良好风气。同时,女性们要注重保护自身乘车安全,遇到非法侵害时坚决出声,坚决不能让违法者“肆无忌惮”。

  保证女性安全,维护社会文明需要多方合力,只要措施得当,效果必将更加明显,乘客的满意度也会更大,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王宇)

标签: 女性专车|社会文明|多方合力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