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漫游费岂能“长生不老”?

中国青年网 叶祝颐
责任编辑 陈斌
2016年05月01日 09:57:09

更多

  针对通信漫游费存废问题,4月28日,在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会将用户需求纳入企业日程,加快扩大使用市话、长途、漫游统一套餐用户的规模,推动资费进一步下降。但对于取消漫游费,闻库表示这不符合政府目前的工作方向。闻库说道,对政府来说,主要的措施是随着技术的进步,不断地推动竞争来促进企业降费。(4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

  自去年京津冀三地实现取消漫游费之后,在其他区域甚至全国范围取消漫游费的呼声渐高。工信部回应公众呼吁,姿态值得肯定。不过,作为主管部门的工信部并不支持取消漫游费,只是要求运营商收取漫游费不超过工信部规定的上限。亿万消费者将要伴随“长寿的”漫游费“慢慢变老”,让人很是郁闷。

从根本上讲,要让通信运营商巨头们取消漫游费,还得依照《反垄断法》的要求,从完善制度设计入手,充分引入并激活通信市场竞争,让消费者与经营者在合法市场框架内充分博弈,依靠市场的力量逐步打破几大通信巨头垄断经营的局面,逐步提高通信服务质量。

  尽管闻库司长说,漫游是由HLR、VLR整个一个体系组成的,包括信令、传输都在里面,既提供漫游业务,也提供传送业务,很难把这些信令从系统里单独拿出来计算成本。但是,据业内人士介绍,手机漫游的过程不过由网络传送几个由电脑自动生成、比普通电子邮件简单的数据包,国内漫游成本几乎为零。即便公众“吐槽”其诟病不断,三大通信运营商也只是象征性降低漫游费,或者以套餐费的名义规避漫游费话题,一直没有取消成本低廉收费较贵的手机漫游费。有关部门解释说,取消漫游费,通信企业难以承受。据中移动内部人士透露,经测算,京津冀地区取消手机漫游费,仅中国移动一家每年收入将减少30亿元。中移动仅仅配合国家政策取消京津冀地区手机漫游费,就嚷嚷损失30亿元。如果要中移动取消全国手机漫游费,岂不是“天方夜谭”?割了他们的心头肉?中移动公司不带头取消漫游费,电信、联通自然也不提取消漫游费之事。三大通信运营商靠不合理收费获取高额利润,即便经营业绩再漂亮,也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

  当然,要让通信运营商巨头们取消不合理的漫游费,让利于民,仅凭舆论呼吁就让他们“良心发现”,“利润血管里自动流淌道德血液”,显然不现实。从根本上讲,还得依照《反垄断法》的要求,从完善制度设计入手,充分引入并激活通信市场竞争,让消费者与经营者在合法市场框架内充分博弈,依靠市场的力量逐步打破几大通信巨头垄断经营的局面,逐步提高通信服务质量,终结“长生不老”的手机漫游费,打破流量清零“霸王条款”,实质性降低上网费等不合理收费。(叶祝颐)

标签: 漫游费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