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新华网评:用“创新”之钥解人才体制之锁

新华网 姚鼎
责任编辑 金晨
2016年05月15日 10:01:59

更多

  “关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系列评论之四

  姚鼎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这“三个关键”提醒我们领导干部要重视人才工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这“三个关键”提醒我们领导干部要重视人才工作。而当前,在一些领域里,存在着高端人才匮乏、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不畅等问题,需用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去破解。

  惟理念创新才能使各方面人才尽展其才。“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当前,党的各项事业正值“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亟需一大批人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学会用新理念来发现、培养人才,打破“唯职称、唯资历、唯学历、唯论文、唯户籍”等束缚人才管理、流动的陈旧思维,配上“慧眼识才”的“显微镜”。在具体操作上,加大对人才的扶持力度并完善配套政策,让各方面人才都能享受到人生出彩的机会,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惟制度创新才能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一段时期以来,社会偏执地用“一把尺子”来衡量各方面人才。殊不知很多一流人才往往“不走寻常路”,比如互联网领域就有很多奇才、怪才,很多一流技术工人对“精细”达到了“偏执”的程度,如果我们对于这些人才都用“一把尺子”去衡量,那么如何能培养出科学家、大国工匠,如何培育“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呢?这也提醒领导干部,对于各种人才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耐心,努力在制度创新上先行先试,探索出科研成果、知识产权、利益分配的归属机制,制定人才入股、技术入股方面的政策,使创新人才更好地享受知识带来的获得感、成就感。

  “得人者兴,失人者崩。”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实到位,构建起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如此才能培养出、挖掘出、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人才。同时,广大人才要倍加珍惜能干事、干成事的时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

  系列之一:为人才松绑须做好“三个落实”

  人才工作做的好不好,一看政策的顶层设计是否完善全面,二看具体的工作落实是否坚强有力。如果好的政策已经出台,而执行过程中落实得不精、不准、不力,难免会使“人才松绑”走空入偏、走形变味。就此而言,抓好落实才是推动人才松绑的关键所在。

  系列之二:让人才发展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一方面,要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研究和制定人才政策,保证人才政策符合发展要求;另一方面,要增强政策制定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保证人才政策有效落实。

  系列之三:别用“资历”掩盖金子的光芒

  抛掉论资排辈的固有观念,将眼光放宽一些、心胸放广一些,将束缚在青年才俊身上的无形枷锁解开,让所有才能都有充分的空间去展示。

 

 

标签: 人才|发展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