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互联网+打拐 彰显网络良善

浙江日报 王玉宝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5月17日 08:34:20

更多

  “愿天下再没有被拐的孩子!”在政府的推动下,中国互联网的良政再下一城。

  “改变世界的不是技术,是技术背后的梦想和责任!”15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举行上线启动仪式。这一中国版安珀警报系统,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拐办在阿里巴巴的支持下开发,实现了政府互联网+打拐的治理创新。

  互联网已经彰显出巨大商业价值,但在提升公共服务、打击拐骗、众筹慈善等领域,互联网给我们的甜头还远未够。

  电影《亲爱的》让无数人对失踪儿童家庭所承受的锥心之痛有深切同情。那种“茫茫人海、你在哪里”的无力,那种“你瘦弱的肩膀、正承受怎样的苦难”的焦灼,让每一个家庭感同身受。我国每年失踪儿童有20万人左右,寻回率不足1%;美国有铺天盖地的安珀警报系统,失踪儿童寻回率高达97.7%。中国急需建立起一个及时高效、覆盖更广的应急响应系统。

  互联网不断在经济、科技领域发挥出巨大威力,我们亟须利用互联网提升打拐、搜救的效率。比如互联网强大的信息及时扩散的能力,高效的发动公众参与搜救的能力等。此前已有民间互联网机构在为打拐注入活力,这次国家打拐迈出实质性的“互联网+”步伐,令人欣慰。在技术方面,一些公益平台已将脸部识别技术运用于搜寻,颇见威力。此次国家版信息平台一大亮点,是使用定点推送技术即时扩散失踪儿童信息。而在未来,如何更加充分利用各地智慧城市建设而带来“天网”视频监控系统,挖掘互联网大数据等各项新技术的潜力,执法者的创新路未有穷期。

  其实,这是互联网良善的典型表现。互联网如今很时尚。互联网技术在商业、生产等领域攻城拔寨,但在社会公益领域的运用远远不足。另一方面,互联网世界众声喧哗,社会核心价值的引领却远远不足。此次互联网+打拐无疑为我们展示了互联网良善的广阔挖掘空间。

  实际上,不只是打拐,在慈善募捐领域,互联网众筹也开始彰显出威力。一些正规慈善机构的众筹平台,在一些民众的疾病和灾难救助中发挥了以往难以想象的高效。一些癌症家庭原本要募集数十万元的善款,但他们往往在几天时间内就收到高出数倍的善款,这为我们展示出互联网慈善的惊人效率。

  技术从来都有两面性。但人类应该主动张扬其良善的一面,扬长避短、为我所用。我们已看到互联网在出租车、电商、餐饮等行业的商业价值,那么接下来,在提升公共服务、实现数据共享、消灭“奇葩证明”、打击拐骗、众筹慈善等领域,我们有必要以更大力度张扬互联网的良善。这根本上在于政府的主动作为、积极引领。当然,全社会的公益热情、互联网素养同样不可或缺。

标签: 打拐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