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干部被严查警示了什么

浙江日报 王玉宝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5月20日 08:45:29

更多

  衢州衢江区高家镇上溪村溪西生猪养殖场废水超标直排曝光后,当地环保、警方迅速行动,连夜查获5名违法嫌疑人,作出行政拘留处罚,开出20.9万元的顶格罚单,督促3000头生猪退养。同时,环保部门举一反三,在全市范围开展了生猪排泄物、工业固废、工业排污执法大行动。然而,此事的雷霆问责仍未完结,最新消息:包括当地镇党委书记、原镇长在内共多名干部,被免职或被问责。

  犹记得一个月前,同样与“二师兄”有关。岱山县一家养殖场,也是废水直排,也是镇党委书记、镇长一干人等或被免职或被行政记过。印象尤深,警方还以涉嫌污染环境罪立案侦查,对猪场场主实施刑事拘留,后果不可谓不严重。然而,猪场、废水、拘留、官员、问责……相似的情节一再演绎,由养猪场引发的污染,还要延续到几时?整个链条的各环节人员,该从中警醒了。

  企业再也不要以为排污事小,干部再也不要以为为官不为事小,畜禽业发展再也不能简单粗放,猪场污染的警示当认真汲取。

  首先该警醒,企业再也不要以为排污事小,得适应最严《环保法》的“新节奏”。一次又一次对非法排污的快速出击,一次又一次的顶格处罚、以日计罚,一次又一次的行政拘留、刑事拘留乃至判刑,也一次又一次地警示:环保,越来越不是一个可以肆意妄为的领域。那些以为排点污水无伤大雅、污染环境不会被罚的想法,该彻底抛弃了。制造污染的溪西养殖场,未经环保审批扩大范围,污水处理设施未通过验收仍然运行,置《环保法》于何境地?污染问题,在当今浙江,不仅老百姓深恶痛绝,党委政府也是高度重视。企业不碰环保高压线,不仅是道德操守,更是法律约束。

  其次该警醒,干部再也不要以为为官不为事小,得适应从严治党的大氛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仅强力反腐,也在干部作风问题上励精图治。干部因为一场违规饭局、一次公车私用、一包土特产而引发问责,早已不是新闻。这是党中央从严治党的逻辑必然。每一位干部都要适应这一时代大氛围。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等问题,必定引发追责。溪西养殖场,废水直排已达两年,当地相关责任人却后知后觉,是避开问题绕道走,还是觉得“二师兄”事小而麻痹大意?党性凸显了干部的使命,法律规定了官员的职责。倘若为官不为,党纪政纪乃至国法绝非虚设。新时期,如何提升理念,加强监管,创新方式,健全机制,不仅衢江区的监管者,每一位干部都应从此事的问责中汲取教训。

  最后该警醒,畜禽业发展再也不能简单粗放,得适应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指挥棒”。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省份的浙江,正在以最高标准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我们再也不愿意为“带毒”的GDP背书。欠下的生态债,不允许我们做破坏环境的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浙江实践,更坚定了我们建设生态浙江的决心。畜禽业事关民生,不是不能发展,但是走向专业化、科技化、规模化,实现猪舍标准化、管理现代化、污水处理环保化、病死猪集中无害化处理等等,是一条必然路径。

  “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是浙江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浙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对此,惟有继续保持推进力度,时刻标注环保红线,全社会戮力同心,浙江才可能抵达一个没有“违法建筑、污泥浊水和脏乱差”的全面小康。

标签: 干部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