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当他选择“枪口抬高”

浙江日报 杜博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5月20日 08:45:29

更多

  近日,绍兴民警蒋成梁执法时遇到四名犯罪嫌疑人暴力抗法,鸣枪示警后,犯罪嫌疑人继续挑衅并抢夺枪支。而头部受伤、血染警衣的蒋成梁,选择了死死护住配枪,一直到增援赶到现场。这是现实版的“枪口抬高一寸”的故事。

  此事引发激烈讨论,在某一个新闻客户端上就引发20多万条网友的言语交锋。很多人认为:该出手时不出手,警察对这一突发情况的应对是错误的。还有人说:倘若警察无力自保,老百姓何来安全感?也有网友考虑全面:不开枪,被“喷”不作为;如果开枪,恐怕被“喷”滥用职权……

  以暴力减少为尺度,换来文明的世界。但也有脆弱的一面,容易在质疑和解构中被撕裂。唯有相互理解和尊重,更要时刻以法为纲,才能保护自己、探求真相、捍卫正义。

  那么回到当时的情形,警察可以开枪吗?如果开枪是否于法有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第三章第九条相关规定,人民警察判明有下列暴力犯罪行为的紧急情形之一,经警告无效的,可以使用武器:抢夺、抢劫枪支弹药、爆炸、剧毒等危险物品,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以暴力方法抗拒或者阻碍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或者暴力袭击人民警察,危及人民警察生命安全的。

  从警十年,蒋成梁是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危急时刻不曾退缩。去年,他还荣立过一次个人三等功。这次事件,他个人头部遭到多次击打,创口5厘米长、1厘米深,而周围群众无一受伤。

  一旦情绪接管理性,人们就只选择相信他们愿意相信的。试想,如果真的开枪射击,舆论会不会呈现另一番光景?

  警察代表着公权力,是国家机器、暴力机关,因而,面对平民,一旦发生冲突,舆论倾向于同情“弱者”。也因此,执法者与执法对象之间的冲突总能挑起公众的敏感神经。在《人性中的善良天使》一书中,平克以暴力减少为尺度,断言我们生活在一个空前文明的世界。但这个世界也有脆弱的一面,容易在质疑和解构中被撕裂,正如有违法用权、打花大学生屁股的警察,也有克制执法、攸关一刻选择枪口抬高的警察。我们首先不应去站队、贴标签,而是在理性思考的基础上做出价值判断。

  法律从来刚正威严,执法却可以有不同的样子:面对强权,不阿贵、不谄媚;面对弱者,不滥情、不迎合,不失人文关怀。蒋成梁可以选择开枪射击,但法理之外有人情,枪口抬高,恰是一名人民警察对法律的诠释和对生命的尊重。

  此外,贴沙河作为杭州备用饮用水源,根据《杭州市城市河道建设和管理条例》,在城市河道里游泳将受到处罚。19日清晨,民警、城管来整治游泳行为,却有一些中老年居民辱骂、围攻执法人员,直到使用辣椒水,这场纷争才暂告段落。

  有人说:“爱上一个人是什么感觉?就像是突然有了软肋,也有了铠甲。”其实法律又何尝不是如此?当我们都去爱法、尊法、守法,有人触犯法律,就是触动了我们最不可侵犯的软肋;而当我们需要保护,法律又是最坚固的铠甲。我们唯有相互理解和尊重,更时刻以法为纲,才能保护自己、探求真相、捍卫正义。

标签: 枪口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