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欲“求”人才,关键在“用”

人民日报 王立权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5月20日 08:45:29

更多

  江苏省丰县县委书记王立权

  知识经济时代,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然而,对于偏远小城来说,没有梧桐树如何招来金凤凰、来了之后怎么让他们有用武之地,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实践证明,只有结合地域发展的需要,引人才、建载体、优环境,才能实现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江苏丰县,资源能源丰富,拥有盐矿储量220亿吨、煤炭储量5亿吨,钾矿储量占我国总储量的1/5,“工业立县”是长期确立的战略,但过去以高能耗产业为主,转型升级压力十分紧迫。要跳出低水平发展的陷阱,必须在人才战略上有所作为。可是,本地缺乏高层次紧缺型人才,加之区位条件相对较差、工业基础比较薄弱,对外地人才的吸引力有限。即便有人愿意来,靠常规用人机制能不能留住适应性人才、把关键性人才顶上去,也要打一个问号。

  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我们深信,只要坚持不懈努力,凭求才之切、用才之诚,以及职业成就感来打动他们,总会有人看得到。因此,丰县近年来一直秉持“愈是经济发展相对薄弱、转型升级比较困难,愈要下大气力抓好人才工作”的理念,推进“凤城英才计划”,精准施策发力,争取找到突破口。

  培育视人才为生命线的环境,需要发挥好党管人才的协调优势,发挥出政府的强力导向效应。我们坚持分级负责、密切配合,强化“一把手”责任,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人才工作重大事项,县政府按每年不低于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3%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设立500万元招才引智专项资金。县里将人才工作成效列为考核各乡镇、各部门领导班子实绩的重要内容。同时,鼓励一切能加深情感联系、拓宽工作面的人才工作方式,以期尽快补上人才空缺。

  布局优势产业、优化产业环境,搭建人尽其才的舞台,也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金钥匙。2001年,丰县一位农民在人力脚踏三轮车上安装了控制器和电机,土法研制出电动专用车。如今,丰县已形成全国最大的电动车产业集群、生产研发基地。这得益于我们围绕电动车发展实施的战略性产业规划和布局,并量身定做了全方位的服务平台,在丰县配套了“江苏省轻型电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省太阳能轻型电动车工程技术中心”“中国新农村低速电动汽车(徐州)研发中心”等技术中心,丰县电动车研发中心也与江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合作,研发了大批前沿技术。产业的兴旺,不仅为人才发展提供了舞台,更为人才引进注入了活力,提高了行业整体素质。

  实践证明,只有结合地域发展的需要,引人才、建载体、优环境,才能实现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标签: 人才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