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让阳光下的庭审成为普法课


责任编辑 金斌
2016年05月22日 10:04:23

更多

  证人准备出庭,旁听席上的法院副院长“当庭传书”,法官随即宣布审理中止延期,在安徽淮南市大通区法院发生的这一幕连日来引发热议。在庭审网络视频直播的过程中,法院副院长“传书”行为是合法履职还是干预司法?引发公众对司法程序公正的深层次探讨。

  根据当地法院官网通报,在核对第一位证人身份时,正在旁听庭审的副院长发现此做法可能不符合法律规定、导致程序违法,遂安排法警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递交合议庭。合议庭查阅后,经评议认为本案符合上述司法解释第二百二十二条,作出延期审理的决定,并当庭宣布。

近年来,每一次围绕司法热点的争议都源于公众对法治的关切,折射出全社会对法治思维和法治精神的期盼。

  程序正义是实体正义之母。通报中表示副院长是履行审判工作管理监督的职责。但证人出庭作证、副院长当庭传书、合议庭决定延期审理,这一系列举动引发人们对程序正义的热议。针对通报引发的争议,法院方面需要进行更多解释和回应,化解百姓质疑,搞好普法宣传。

  近年来,每一次围绕司法热点的争议都源于公众对法治的关切,折射出全社会对法治思维和法治精神的期盼。因此,每一次争议都应当被看作是一次普法课。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提出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司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使案件审判、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的过程成为向群众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因此,让阳光下的庭审成为普法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既是司法改革的应有之义,也是公众对法治精神的期盼。

标签:庭审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