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理论学习也要创新

半月谈网评论员 孙爱东
责任编辑 金斌
2016年05月22日 11:45:01

更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党如火如荼开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基础在学,就是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学好党章党规、学好系列讲话,这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

  学习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不注重学习,不懂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掌握党理论创新成果,不坚持党的政治主张,不履行党员义务,不遵守党章党规,就不是一名合格党员。

带着问题学习,才能有的放矢,才能让理论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实践。

  我们党是一个非常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的党。为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制定了一系列学习制度。从党委中心组学习到党支部“三会一课”,内容上和时间上都有明确的规定。这次“两学一做”对学什么、怎么学也有着明确的部署。

  为了提高了理论学习的约束力、引导力,一些单位、部门也通过检查学习笔记等方法,以引起大家对理论学习的重视。这些做法都很好、也很有必要。但为使理论学习更有效,对理论学习的方式方法也要有所创新。

  事实上,在一些基层组织和少数同志那里,对这个问题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其突出表现为思想观念陈旧、组织方法单一、检验方式老套。有的习惯于搞一般的死记硬背,追求笔记本上的整齐划一,讲究记录本上的名言警句;有的不重视青年党员接受信息途径的新变化,不研究、不琢磨理论学习的新手段;有的不善于了解党员的需求;如此种种,党员不但学不到多少东西,还影响了理论学习的兴趣。

  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把“方法”比喻为过河的桥和船,指出:“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同样,理论学习也要讲究方法,解决“桥”和“船”的问题。理论学习也得与时俱进,生动活泼,坚持“三贴近”。这样,学习才能更加入脑入心、富有成效。

  比如,对于学习中国历史,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节目就有很好的尝试,专家们把枯燥的历史事件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来演绎阐述,引起广大听众的深厚兴趣。学习也要利用好现代传媒工具,比如学党章党规,不少人觉得很枯燥。通过微信公众号开设“时政小测验”栏目,通过每日一测、相互比拼的社交方式,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带着问题学习,才能有的放矢,才能让理论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实践。学习地点也不是必须在会议室,读经典、读原著,可以在学习地点上求突破,改传统的封闭式学习为开放的现场式学习,将重点放在思考“如何着手干”上,力争实现知行合一的学习效果。

标签: 创新|两学一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