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但愿“作业十条”能真正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

来源:舟山网作者:兵哥编辑:沈韩宇 2021-04-28 16:34:35

  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对书面作业总量、创新作业类型方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等进行了“十条”规范和规定。其中提到:学校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要控制学生书面作业时间总量;教师要对布置的学生作业全批全改,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十条”出台,扭转一些学校作业数量过多问题,让孩子甩掉了作业的“枷锁”,减轻了学业负担,有利于他们健康成长。

  众所周知,作业,对于学生和老师都是重要的,教师给学生布置作业,既是检查学生课堂学习效率的一个有效途径,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有益补充,也是学生巩固消化课堂知识,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提高的一个有效载体,是培养学生独立思维、思考能力、解决问题本领并进行课业实践的必然要求,其重要不言而喻。 

  凡事皆有度,过犹而不及。近年来,学生作业量“超重”导致课业负担“越来越重”,学业负担与学生作业量的多少有着直接的关系。在实际生活中,许多老师为了提高学生的成绩,采取“题海战术”,每天布置很多家庭作业,不管学生能否按时完成。小小作业本,难倒学生和家长。面对各科老师铺天盖地的家庭作业,许多学生疲于应付,有的学生作业做到晚上十一点都做不完,“多如牛毛”的家庭作业,严重影响他们的睡眠时间。学生除了累,还是累,而且做了也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失去了作业的教育功能、偏离了作业的育人导向。有的教师只顾布置作业,又不“全批全改”作业,有的老师直接给家长布置作业,并要求由广大家长监督和批改,家庭作业俨然成了“家长作业”。这样自然给学生和家长造成无谓的压力和焦虑。 

  关于学生作业的话题,已是老生常谈。其实,类似规定在一些地方早已有之。如浙江省出台了《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小学生晚9点,初中生晚10点做不完的作业可拒绝完成等。4月初,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对学生必要的睡眠时间、学校作息时间、晚上就寝时间提出了明确要求。此次,教育部发出的《通知》,小学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进行了“定时”控制。表面上看,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有效保证了学生的睡眠时间,但执行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如果不从根本上治理,这样的“给作业立规矩”显然还是“一纸空文”,很难达到真正能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破解“作业困局”,需要多方合作。教育部给作业立规矩,要精准施策,健全工作机制、更需强化举措落实,让作业真正回归育人的理念本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应当采取有效措施,监督和督促学校及老师严格落实下去。同时更需要学校、教师、家长协同起来,为孩子打造健康作业、育人作业的良好环境。真正让孩子们从繁重的“作业负担”中解放出来,能够快乐、健康地成长。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破解“作业困局”,需要多方合作。教育部给作业立规矩,要精准施策,健全工作机制、更需强化举措落实,让作业真正回归育人的理念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