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珍藏历史老物件,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作者:夏海燕编辑:沈韩宇 2021-07-23 14:30:22

  泱泱华夏,种种文化经烈火煅烧熔铸,化为无数震铄古今、汗青永照的宝物,珍藏于中国的各大博物馆中。

  三千三百年的安阳殷墟,三千二百年的秦始皇陵,一千七百年的敦煌莫高窟,一千三百年的西藏布达拉宫,九百三十年的西安碑林,六百余年的紫禁城……它们屹立于苍穹之下,成为无数中国人的文化底蕴和精神图腾。无论是盛世将颓、临渊而居的岁月,还是金戈铁马、英雄浪漫的时光,那些知名或不知名的匠人们,将朝代的璀璨文明变成了栩栩如生的泥塑、精美绝伦的木雕、静谧优雅的瓷器、笔走龙蛇的碑林、清幽远古的玉石。这些精雕细琢横空出世的作品,言说着历史的纷纭往事,记录着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史上的漫漫征途。

  万物静默,深藏所有悲喜。无论是馆藏文物,还是私藏于民间的家族旧物,都是历史的遗存。前者如大家闺秀光彩夺目,后者如小家碧玉清幽自芳。大家闺秀的故事研究者甚众,自有文人学者讲述。小家碧玉的传说则更需家族家庭的助力。一枚宋徽宗“瘦金体”书写的大观通宝,几个老银元身上蕴含的人情冷暖,一件浴血战场弹痕累累的军大衣。爷爷奶奶手里的铜板粮票,父母的结婚证书,我们这一代人手上收获的邮票纪念币人民币,皆是时代的物证。它们将无形的文化形态变成可视可触可味的现实存在,从肌体纹理色彩形制中,告诉后代人此世与彼世的区别。

  人生,长则百年,无数个百年缀连起时间的长度,而百年中人所创造的东西是否精彩,则决定了时间的价值。物,附着了人的巧思,寄托了人的情感,表达着人的信仰,诠释了人之所以区别于动物的存在。虽然各朝有沟壑,家族有断层,但是老物件是沟壑上的桥梁,断层上的记忆,它们连接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精神血脉,经过时间的淘洗和沉淀,成为了历史的活化石。而收藏了诸多历史老物件的家庭,便可以成就一个个精彩的中国故事。或热血,或深情,或慷慨,或悲怆,人和物的组合,在偌大的时空里会像浮雕般凸显,在大国文化中占得一席之地!

  这个时代,可歌可泣可向后人讲述的凭证有很多。所谓老物件,都是相对于当下的存在,此时此刻都将成为历史,当时当下都会成为过往。荣誉勋章也好,抗疫邮票也罢,收藏他们,都是家族家庭的荣光。它们记载着中国社会发展的某个时段以及需要弘扬推崇的某种价值观人生观。时代更迭,人性中的善良从不缺席;岁月流逝,主流价值观一直延续至今。建国邮票收藏册、国庆阅兵标志徽章、70周年建国币、建党百年金银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随时间流淌,都成为了家族的史料,和子嗣的繁衍族群的繁盛同生共长。

  讲好中国故事,并不只是国家或博物馆的事,还涉及到每个个体,每个家庭,每个族群。拿什么去讲?讲什么?各家有各家的物件,各家有各家的精彩。珍藏它们,发掘它们,因为你会发现日子并非在年复一年地变老,而是在日复一日地焕然一新。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讲好中国故事,并不只是国家或博物馆的事,还涉及到每个个体,每个家庭,每个族群。拿什么去讲?讲什么?各家有各家的物件,各家有各家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