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赞许与期待,献给走上讲台的“00后”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作者:逯海涛编辑:沈韩宇 2021-09-10 14:58:05

  这届年轻人有多爱当老师?月初,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工作结束,预计今年报考人数将突破千万。而在2016年,这个数字只有260万。人数变化说明年轻人更愿意当老师了。

  在不久前一份杭州市直属学校的拟聘用人员公示中,网友们发现年纪最小的一位出生于2000年1月。今年开学,杭州学子也迎来了首批“00后”教师。在我们眼里,“95后”“00后”还是一群孩子,想不到已经成为光荣的人民教师。不断有年轻人愿意投身教育事业、加入教师队伍当然是一件好事。无论是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飙升,还是越来越多的名校毕业生选择“加盟”中小学校,都印证着人们的这种印象。这群刚走上讲台的“后浪”们,用年轻的话语方式和育人理念,给教育这项事业增添着新的光彩和力量。比如,不久前有一位年轻数学老师给学生试卷上的评语走红网络,学生考得不太理想,只有59分,老师却给打了及格分60分,并写上“欠一分,记得还”。相对于直白的批评,也许这种方式更能保护自尊、激发动力。

  也许有人会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当老师,可能是因为教师这个职业比较稳定。首先得承认,随着近些年国家不断投入资源,让教师成为最让人羡慕的职业之一,全社会尊师重教之风尚日渐浓厚,教师的职业吸引力越来越强。但也要看到,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教师又有着其他职业没有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正如一位新入职年轻老师所说:“我爱班上每一个孩子,而他们也纯纯净净地爱着我,这是一种真诚无比的感情!”在工作岗位上收获一份份真挚又纯粹的感情,还有哪个职业可以做到呢?试想有朝一日桃李满天下,当年课堂上的“小调皮”们已经纷纷成长为栋梁之材,依然围着自己老师长老师短地叫着,那种幸福感确实不可替代。一向特立独行的“后浪”们,把人生奋斗寄托在教师这个职业上,正是体现了这一代年轻人精神重于物质的追求。

  收获这样的幸福,其实不是一件易事,需要深深的情怀。当老师需要有一些理想主义,往浅里说是传播知识,往深里说是塑造灵魂。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今年6月29日,当丽江华坪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被搀扶着进入人民大会堂、获颁“七一勋章”时,她那双布满膏药的手,让很多人瞬间泪目。布满双手的是膏药,更是燃灯的痕迹、奉献的印记。没有这样的情怀,就走不进学生的心里,更做不了那棵撼动别人的“树”、那朵推动别人的“云”。“00后”在民族复兴大潮中被老一辈教师言传身教、推动成年,现在又轮到他们去做推动下一代全新的“云”。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不管是作为后浪的“95后”“00后”萌新老师,还是资深教育工作者,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都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用深深的情怀,收获属于这份职业“稳稳的幸福”。

标签:教师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这届年轻人有多爱当老师?月初,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工作结束,预计今年报考人数将突破千万。而在2016年,这个数字只有26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