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敢于破难者勇攀高峰 论高质量发展勇当共同富裕示范样板

来源:爱海盐客户端作者:盐评编辑:沈韩宇 2021-09-14 15:41:55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但做起来千头万绪,走起来千难万险,走下去千变万化。只有敢于破难者,敢于历经千锤百炼的考验,才可能勇攀共同富裕这座高峰。

  敢于破难者重于落实。开山铺路最忌讳的就是精气神不足。面对历史性机遇认识不够、对发展形势变化漠不关心、对工作方式方法落后茫然无知、对干事创业业绩不理想毫无痛感;办事情雷声大雨点小,谋发展嘴里激动手脚不动,抓落实“虎头蛇尾”,破难题“不出事但也不干事”,这样的工作状态和作风要不得。

  高质量发展勇当共同富裕示范样板不是画饼充饥,是要一步一脚印走出来的。浙江要抓住历史性机遇,率先闯出以城乡融合为特色,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相互促进、螺旋上升的新路子,没有捷径,只有砥砺前行。要做就要做高效落实的执行者,争当“逆行者”,勇开“顶风船”,走稳“上坡路”,横下一条心、拿出一股劲,知难不畏难,苦干实干巧干,以“今日之事今日毕”的奋斗姿态,朝着既定目标鼓风扬帆、破浪前行,以行动加快实现共同富裕。

  敢于破难者善于创新。共同富裕这条赶考之路,越是向前,面临的任务就越重、矛盾就越多、难度就越大。面对发展新阶段,出现本领恐慌再所难免,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了,怎么办?办法在于创新。回顾改革开放43年,浙江从一个资源小省发展成为全国体制机制最活、开放程度最高、经济发展最快、人均收入最多的省份之一,浙江人敢想敢拼敢作为。我们要继承这种精神和斗志,敢于“破”、善于“立”,不但要“摸着石头过河”更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推动创新的契机,着力用创新的举措打通阻碍共同富裕前行关键环节的制度障碍。围绕高质量发展勇当共同富裕示范样板这条主线,在理念、手段、方法、机制、团队文化上全面创新,巧用数字化改革牵引效应,推进整体智治、高效协同,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将“短板”转发为“潜力板”、扬长补短激发领跑新动能,以创新之举练就“过五关斩六将”的本领,推动加快实现共同富裕。

  敢于破难者勇于斗争。高质量发展勇当共同富裕示范样板不是谈笑风生,是实实在在挣回来的。这条赶考路注定不是顺风顺水、不会信手拈来。要奋然领跑就要敢于斗争,与歪风邪气斗争,与推诿扯皮、消极应对斗争,与慢作为、乱作为斗争。要坚持五个“要不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不得;庸懒作风、畏难退缩要不得;吃老本守“摊子”,得过且过要不得;“老好人”“拦路虎”要不得;骄傲自满、关键时刻“掉链子”要不得。

  要加快实现共同富裕,就要努力当好“五种人”:要当无私奉献、忘我付出的“拓荒牛”“老黄牛”,少说多干、埋头苦干、务实肯干、真抓实干;要当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打敢拼的狮子型干部,百折不挠向前进,越挫越勇闯路子;要当带头冲锋陷阵的“急先锋”,奋力破除沉疴痼疾、冲破利益梗阻;要当一心为民、不计较个人名利的“引路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努力把发展成果惠及全民;要当共同富裕路上的“清白人”。常存敬畏之心,常思为民之举,守牢底线红线,助推加快实现共同富裕。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让我们勇于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努力提升打桩蓄能的耐力、开疆扩土的本领、披荆斩棘的毅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全身心投入到干事创业中去,用心钻研,用心干事,在不断破除难题、创新发展中推动高质量发展勇当共同富裕示范样板。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但做起来千头万绪,走起来千难万险,走下去千变万化。只有敢于破难者,敢于历经千锤百炼的考验,才可能勇攀共同富裕这座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