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不拘一格评人才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作者:张雪军编辑:沈韩宇 2021-10-10 10:36:34

  “要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指明了方向。

  “二人评玉,一人曰好,一人曰丑,久不能辨”,人才评价机制是“风向标”“晴雨表”,直接关系人才的成长和学术氛围的营造。一段时期以来,论文学历要求刚性,评选晋升路径明晰的传统人才评价机制,在发现人才、选拔人才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不可否认,传统的人才评价方式,条条框框多,容易陷入“按图索骥”的窠臼,已经难以适应当前多元化的人才工作实际。因此,克服唯学历、唯论文、唯资历倾向,将人才往创造业绩、做出贡献的方向上导航已成为现实的迫切需要。

  “鞋子合适不合适,脚最清楚”,找准人才评价的主体是最关键一环。当前,专业越分越细、研究越来越深,如果评价者对专业领域知识了解得不够深入,就容易走上标签式、头衔化的“老路”。因此,公平公正评价人才,要淡化行政色彩,下放评审权限,突出实绩实效,让企业来“评一评”,在市场上“比一比”,构建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市场认可的多元评价机制,解决好“评人的不用人,用人的不参评”的问题,使人才的质量、贡献和绩效彻底展现出来。

  “既要重视成功,更要宽容失败”,科学是精益求精的事业,研究成果往往难以一蹴而就,让人才安下心来潜心研究,就需要在评价机制上做到更加包容,避免“唯结果论”“短期功利”等不良倾向。人材者求之则愈出,在评价人才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学科发展规律及其差异,重视每一步小的突破和创新,允许有价值的“探路失败”,引导全社会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和文化,让更多的科研人员进行原始性、创造性的探索。

标签:人才;选用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重视每一步小的突破和创新,允许有价值的“探路失败”,引导全社会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和文化,让更多的科研人员进行原始性、创造性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