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和”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相汇相融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编辑:张毅 2022-02-03 16:14:54

  当春节与冬奥会相遇,世界将更加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和文明交流互鉴的魅力,从团圆、团结中获取开创美好未来的信心和力量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时刻,处处体现出“和”文化的美妙。北京冬奥会是全球盛会,处处彰显着“更团结”的力量。国际社会向中国人民送上新春祝福,也期待分享中国“双喜临门”的喜庆和欢乐,从团圆、团结中获取开创美好未来的信心和力量。

  当春节与冬奥会相遇,世界更加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这个时间段位于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期间,丰盛的中国传统美食和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传统将为参与者提供十分特别的难忘体验。”在2015年1月6日向国际奥委会提交的《申办报告》中,北京冬奥申委着重突出冬奥与春节的融合。如今,愿景正在变为现实。在既古老又现代的北京,融合春节、民俗、冬奥元素的城市景观随处可见。在以四合院理念设计建设的冬奥村内,饺子等春节美食和装有福字、春联、灯笼的“春节礼包”,让运动员们感受到“过大年”的乐趣。

  当春节与冬奥会相遇,世界将更加感受到文明交流互鉴的魅力。“和”文化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与“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高度契合,都代表着人类追求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共同愿景。“和”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相汇相融,更加彰显弥足珍贵的时代价值。

  正如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所说:“奥林匹克不是一场竞赛,而是一种源于内心的文化交流与融合。”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场精彩、非凡、卓越的体育盛会,也将成为促进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的盛会。北京冬奥会奖牌“同心”的形象来源于中国古代同心圆玉璧,共设五环,寓意五环同心,同心归圆,表达了“天地合·人心同”的中华文化内涵,也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将世界人民聚集在一起,共享冬奥荣光。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以灯笼为设计原型,代表着收获、喜庆、温暖和光明,容融表达了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发展的理念。别具匠心的设计,让古老东方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交相辉映。

  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是通过体育将全人类团结在友谊与和平之中。《奥林匹克宪章》中写道: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让体育为人类发展服务,从而打造一个更美好、更和平、尊重人类尊严的世界。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性挑战增多的当下,举办一届“更团结”的冬奥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世界意义。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主题口号,反映了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声,展现出中国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携手各国抗击疫情、共建疫后美好世界的真诚意愿。

  虎象征的力量、勇敢、无畏,正是人类应对当前挑战必需的品质。从中国“和”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中获得启迪,人类定能续写增进团结友谊的新篇章,凝聚战胜全球挑战的磅礴力量,拥抱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未来。

标签:冬奥会;奥林匹克精神;春节;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当春节与冬奥会相遇,世界将更加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和文明交流互鉴的魅力,从团圆、团结中获取开创美好未来的信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