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孩子书包究竟该谁背不应是两难选择

来源:中安在线作者:编辑:沈韩宇 2022-09-12 08:45:32

  近日,郑州一小学放学时段,校长会站在门口挨个跟背书包的家长轻声提醒,告诉孩子们下次放学时要自己背书包。这名校长的举动,在网上引发关于“学生的书包到底该不该由家长背”的热议。

  孩子书包究竟该谁背,家长和校长作出的选择截然相反,但他们的初衷都是为了孩子好。家长担心书包太重,让孩子背会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校长希望孩子背书包,因为这样能够锻炼他们的独立自主能力,借助替背书包这一细节,从行为上对孩子进行“育人”。既然双方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孩子好”,为何却针尖对麦芒呢?

  其实,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书包究竟该谁背,而是在于书包的重量究竟适不适合学生背。书包装书本后的总重量最好不要超过人体体重的10%,才能确保孩子背书包不至于影响自身的健康成长。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孩子的书包重量远远超过这个数值,这势必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造成一定的影响。为孩子真正“减负”,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减轻孩子书包的重量之后,家长也乐于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唯有让孩子拥有健康成长的环境,才能实现他们身体和精神的成长。如此来看,减少孩子书包上的负担,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一步。一方面,学校应该鼓励学生尽力将作业留在学校做完,减轻他们回家之后学习的负担。另一方面,允许学生将一部分回家之后用不到的书本,留在学校座位的抽屉里。总之就是在保证学生学业不受到影响的前提下,千方百计为孩子们的书包减轻重量。只要书包的重量能够在学生的承受范围之内,相信家长能够乐于做一个“甩手掌握”。

  书包究竟该谁背,之所以会引起人们的关注,其本质还是在于给学生减负这个老话题。我们既需要孩子能够健康成长,也希望能够健全他们独立自主、吃苦耐劳的品格。在这样的语境之下,为学生的书包减重显然刻不容缓,学校应该在这方面多出真招、实招,家长也应该做好相应的配合,以此为学生书包“减重”提供助力。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让他们茁壮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努力。为孩子的书包“减重”只是一个切入点,未来如何保证他们不被繁重的学业压垮,确保他们真正做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这都值得我们深思。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孩子的书包“减重”只是一个切入点,未来如何保证他们不被繁重的学业压垮,确保他们真正做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这都值得我们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