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年夜饭“年轻化”,要叫座又叫好

来源:东方网作者:编辑:沈韩宇 2023-01-22 10:11:42

  今年春节烟火气重回,很多品牌餐饮店年夜饭预订已是“一桌难求”,为了满足消费者更多元的需求,一些年夜饭新吃法应运而生。这些变化折射出年轻消费群崛起,推动消费结构发生变化、消费升级所带来的年夜饭“年轻化”的新气象。(1月19日 南方日报)

  年夜饭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涵义。这一餐饭既让阔别已久的家人重逢团圆,也是对家人辛苦一年最好的犒劳。但传统的年夜饭,不仅需要费时费力买菜做菜,口味好坏也主要靠大厨发挥。而经过疫情三年,随着宅家文化、懒人效应盛行,解放双手、避免与人挤兑就餐的预制菜、外卖配送、大厨上门服务等,也逐渐充实了年夜饭市场,满足了人们日益多元的消费需求。

  从线下到线上,从堂食到外送,年夜饭餐桌上出现的诸多变化,最大特点是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分分钟就可以满足,背后有餐饮企业的求变,也有消费观念的改变——在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中,人们较以往更愿意支付一定费用,节省一些时间,让自己得到更好的休息,或把精力投入到其他事情上。它体现出来的是市场经济下效率的提升和社会分工的细化。

  但较之于快速便捷、性价比高,年夜饭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才应是最重要的。最近一段时间,相关产业屡曝“食物变质”“日期涉嫌造假”“包装中有异物”等问题,食品安全、商业诚信引人担忧。事实上,年夜饭关乎人民群众春节期间“舌尖上的安全”,一旦存在问题,其带来的社会影响,对于消费者的权益损害,将呈指数级增大趋势。在“年轻化”风口下,消费者无疑也更关心能否吃上物美价廉、干净卫生的年夜饭。这也提醒广大产品和服务提供商,始终把消费者安全健康放在核心位置,将外在的监管规制落实到内在的“洁身自好”上,通过强化责任意识、规范生产管理,从严把好源头关、生产关、流通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还应看到的是,作为新时期的消费生力军,目前年轻人正在接过春节采买的主导权,他们更愿意尝试“年轻化”的年夜饭,而且对品控要求也越来越高。要不断迭代技术,对口感、保温、加工等环节进行改良,在产品和服务精细化、人性化上做文章,不断提升年夜饭品质,满足多样化需求。只有品质到位、价格适中,大家对“年轻化”年夜饭的接受度和满意率才会越来越高,“叫座”的年夜饭方能变成“叫好”的年夜饭。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只有品质到位、价格适中,大家对“年轻化”年夜饭的接受度和满意率才会越来越高,“叫座”的年夜饭方能变成“叫好”的年夜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