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游客“去有风的地方”遭拦路要钱,歪风当刹

来源:红网作者:尚凡编辑:张达磊 2023-01-25 09:51:58

  近日,针对网友反映在《去有风的地方》取景地沙溪古镇玩耍,遭村民强行拦路要钱一事,当地回应称部分群众为修缮村内龙王庙筹集资金,私自拉红绳向过往车辆化功德,已严肃批评教育。

  古镇者,历史久远之小镇也。因其有着古色古香之建筑、街道等,能让众游客从此地“回到过去”;加之又被“电视剧”取景,经媒体播放后,定能吸引众多的游客前来游玩,找回记忆深处的“乡愁”。

  既能传承传统文化,又能让当地居民吃上“旅游饭”,一举多得,此事对当地而言,本是一件难得之好事;然当地村民却动起了歪脑筋,打起了小算盘,将“黑手”伸向了刚慕名而来的游客,竟然“私拉红绳”向游客索要“功德”,收取事实上的“过路费”。

  向游客索要“功德”,虽能较好地解决“修龙王庙”面临的资金困难,却加重了游客的经济负担,让游客感到“不舒服”,从而让游客心生厌恶,从此对此古镇“敬而远之”,尤其是经媒体曝光后,给“古镇”刚亮出的“火”泼上了一盆水。

  让此古镇“火”起来,固然需要其有着独特的建筑等自然、文化资源,但更重要的是还需如滚雪球一般,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心甘情愿地前来观光、品味;而要做到,毫无疑问需立足长远,真心实意地替游客着想,不断优化旅游环境,让众游客玩得开心、舒心。

  现实中,一些地方虽有着较丰富的旅游资源,但往往是“昙花一现”,究其原因,虽看似多种,然冷静思之,大多皆因“心太狠”、过分强调了自我现实利益,忽略了长远利益,从而用无形的手将游客推开。

  能让影视剧前来取景之古镇,毫无疑问乃保护相对较好的古镇,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本是难得之旅游资源;无论是为保护传统建筑与风貌,还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皆当好好珍惜,挖掘开发,让当地居民也吃“旅游饭”。

  就此事而言,面对网友报料,虽及时叫停,并对“村民”进行了批评教育,貌似亮剑说“不”,但细细思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村民也不该拥有“免责金牌”,仅“批评教育”,不足以挽回其损失,不足以让村民从中汲取教训,更透出基层执法力度之短板。

  利用本地之自然与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痛定思痛,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有关部门尤其是“关键少数”,理应冷静反思,在精心规划、全力保护的基础上,对此类损伤“旅游软环境”之事高度重视,及时亮剑说“不”,将向游客索要钱财之歪风及时刹住。

  一是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宣讲“打好旅游牌”的好处,宣讲相关法律、法规等,不断强化村民的法律意识,让村民明白保护游客,就是保护整体利益与“古镇”,就是保护自己的新饭碗,从而不再视游客利益为“唐僧肉”。

  二是要亮剑法律之剑,让法律发声。拦路索取“功德”,虽并非为了个人私利,但终归是违法行为;法律具有最高的权威,任何人只要胆敢触碰法律之底线,理应受到法律的严惩,为此该古镇当第一时间对“策划与直接参与者”亮法律之剑,让其为之付出应有之代价,而不是批评了事。

  打游客的主意,向游客索要“功德”,侵犯了游客利益,损伤到了当地之旅游环境与形象,显然是一股歪风。面对歪风,望该古镇所在地有关部门旗帜鲜明,露头就打,该出手时就出手,让此歪风销声匿迹,无处遁形。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有关部门尤其是“关键少数”,理应冷静反思,在精心规划、全力保护的基础上,对此类损伤“旅游软环境”之事高度重视,及时亮剑说“不”,将向游客索要钱财之歪风及时刹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