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共同富裕,浙江行!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何轶伟编辑:沈韩宇 2021-06-16 11:49:42

  6月10日至11日,浙江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州举行,审议原则通过《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系统研究部署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尝试,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一种全新探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共同富裕不仅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示范建设。在建党百年之际,国家把如此重任交给浙江,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信赖。为全国打造一个先行样板,对浙江来说,是新挑战,是新机遇,更是新使命。

  作为先行者,浙江有底气、有实力。百年来,这片土地每天都在上演奋斗的故事,勤劳致富、发展致富、改革致富,都是浙江的成功经验,也是浙江人生活的标配。发展是底气所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八八战略”实施以来,浙江大地日新月异,实现了从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从对内对外开放到深度融入全球,从基本小康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跃升。具体地看,浙江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分别连续第20和第36年位列全国各省区首位,城乡居民收入比仅为1.96,也是全国唯一一个所有设区市人均收入都超过全国平均的省份。作为是实力的体现,“开天辟地、敢为人先”,浙江人凭借首创精神创造了一系列行之有效并向全国推广的浙江经验。“最多跑一次”改革、“千万工程”“枫桥经验”……无论是改革大事,还是身边小事,或是民生实事,都能找到浙江“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国家发改委也表示,选择浙江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正是因为浙江省情具备开展示范区建设的代表性,浙江具备开展示范区建设的基础和优势,浙江开展示范区建设的空间和潜力还较大。

  作为实践者,浙江有目标、有行动。在“十四五”时期推进共同富裕,我们必须锚定更高的标准、勇挑更重的担子、展现更大的作为。国家有政策,浙江见行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提出了总体要求和保障措施,明确了6个方面、20条重大举措。而浙江进一步深化,以全会规格审议原则通过《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将有利于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全面细化成7个方面、52项具体举措,以“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目标任务加压奋进。会议结束后,浙江各地都掀起了一股贯彻落实的高潮,探索着因地制宜的实施方法和路径。共同富裕是检验党员干部担当意识、能力素质的大舞台,也是凝聚人心、共建共享的重要路径,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先行者,每一名群众都是实干家,浙江人将用行动践行历史使命。

  作为领路者,浙江有干劲、有热情。事实证明,先富带后富的思想和政策,是非常有效的,关键是谁来先富呢?国家选择了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消息一出,浙江人便沸腾了,微博、朋友圈纷纷刷屏,这是浙江人共同的期待,也表明了群众参与的高度热情。带头奔向共同富裕,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一脉相承,浙江乐意第一个“吃螃蟹”,浙江人也乐意携手全国人民奔向美好生活。一直以来,浙江都奋斗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努力着,近期的杭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金华共建都市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都是“抱团发展、共同奋斗”的生动例子。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奋斗,这就是浙江的回应和承诺。

  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任何远大目标都要靠脚踏实地来实现。我们都是参与者和建设者,成果也将惠及每一个人,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去奋斗,让共同富裕在浙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何轶伟/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任何远大目标都要靠脚踏实地来实现。我们都是参与者和建设者,成果也将惠及每一个人,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去奋斗,让共同富裕在浙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