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九一八事变”90周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刘成编辑: 2021-09-18 14:34:41

  9月18日,“九一八事变”90周年纪念日如期而至,再次把那个历史性时刻带回眼前。经过90年的时间冲刷,民族的记忆并没有随岁月流逝,反倒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以“九一八事变”为开端,历经14年浴血抗战,中国军民取得了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他们中的很多人没有耀眼的光辉,却如同永恒的星辰;他们中的很多人没有留下名字,却汇入了历史的星河。

  他们是石,敲出抗日救亡的燎原之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九一八事变”发生后,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不屈的东北军民自发组成了抗日武装,在敌人的铁蹄下发出了中华民族不屈外悔的怒吼,在白山黑水之间燃起了抗日救亡的星火,聚起了抗日救亡的力量。经过14年苦斗,东北抗日武装牵制了日军有生力量数十万人,先后毙、伤、病、俘日军17万人。而由东北抗日武装开辟的抗日战场,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开始最早、坚持时间最长的抗敌战场,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东北的抗日斗争,如同那个时代的一叶扁舟,满载着抗日救亡的民族记忆。

  他们是火,引燃全民抗战的希望之灯。人民的众志成城,是国家应对侵略者的“底气”。“九一八事变”后,面对中华民族共同的敌人,中共中央连续发表抗日宣言和决议,在东北组织发动人民,号召全民族武装抗日,一时间,各阶层人民和东北军部分爱国军人,组成了义勇军、救国军、自卫军等抗日武装。14年来,从杨靖宇到戴安澜,从国民党军“八百壮士”到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无数中华儿女前仆后继、奋起抗暴,以血肉之躯筑起了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打败了不可一世的侵略者,捍卫了民族自由和独立,这是对“团结就是力量”的有力注脚,也告诫今天的人们:众志成城是战胜敌人的“法宝”。

  他们是灯,照亮民族复兴的前行之路。抗日战争史由无数先烈的鲜血写就,可以说字字滚烫,句句感人。从白山黑水之间的“村村烈士碑”,到滇西抗日战场上“十荡十决,甘死如饴”,中国军民尽管承受了难以言表的苦难,付出了难以计数的牺牲,却不曾有过一丝一毫的屈服。他们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无畏气概,“一寸山河一寸血”的牺牲精神,铸就了中华民族永远的精神丰碑。中华民族实现了整体告别贫困的千年梦想,全面小康社会如期建成,中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3岁……今天,中国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更是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敢于斗争、敢于牺牲、敢于胜利的结果。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当前,我们正不断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阔步迈进。即便今天没有了炮声隆隆,没有了战火纷飞,但在前进的道路上,仍然会遇到形形色色的“敌人”,我们唯有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在同面旗帜领导下,众志成城、敢于斗争、敢于牺牲、敢于胜利,方能一往无前,最终走向民族复兴的彼岸。(刘成/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在同面旗帜领导下,众志成城、敢于斗争、敢于牺牲、敢于胜利,方能一往无前,最终走向民族复兴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