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寻找“根文化”,传承“好家风”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姚敏儿编辑:沈韩宇 2021-09-19 09:25:14

  每逢佳节倍思亲,每逢中秋念家风。中秋是一个团圆的佳节,更是一个重回故乡,感受乡愁,重拾初心,重温家风的好时机。清风明月话家风,一曲家风一股清泉,清泉流淌人心,温润人心。家风是一个家的核心文化,优秀的家风需要大力弘扬与传承。

  从中华文化之根中传承优良家风。“修身而后齐家,齐家而后治国”,中国是有着几千年文化历史的文明古国、泱泱大国,家风文化一脉相承,源远流长,家风家教也成为了中华文化重要的内容。《颜氏家训》《曾国藩家书》《傅雷家书》等都是家风文化的经典代表,中华民族优秀家风文化接续相传,生生不息。历史上多位名人注重家风家教,比如林则徐,林氏一门四人为相,3000人成为进士,皇帝亲自主持殿试,林家榜上有名183次,因此“无林不开榜,开榜必有林”成为佳话。传承优秀家风是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一部分,更是弘扬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内容。

  从百年党史之根中传承红色家风。中国共产党的的发展历程是一部奋斗史、励志史,更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爱国主义教育宝库。比如,周恩来总理的定下“十条家规”,像一面镜子,告诫我们如何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如何过好权力关、亲情关。陈云同志也经常要求家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他们“以普通劳动者身份自居,不搞特殊化”。“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让人肃然起敬的家风家训,更值得我们传承和发扬。

  从时代文明之根中学习优秀家风。“清白家风不尘染,冰霜气骨玉精神”。家风是涵养家庭成员的“精神内涵”,是引领时代风气的风尚标。在新时代的洪流中,涌现了诸多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好家风有助于家庭和美,好家风能够催人向善,好家风能带动社会文明。学习新时代楷模身上的优秀品质,融入家庭的建设和发展中,从自身做起,做好精神文明建设,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贡献强大的精神力量。

  德泽源流远,家风世泽长。中秋月更圆,家国情更浓。不忘家风,传承家风,守其根,让美好家风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姚敏儿/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德泽源流远,家风世泽长。中秋月更圆,家国情更浓。不忘家风,传承家风,守其根,让美好家风生根发芽、枝繁叶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