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弘扬网络文明新风 共护网络精神家园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罗建华编辑: 2021-09-20 10:32:36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普及,人类已经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互联网作为现代信息交流平台,已经成为人们重要的工作、学习、交流和娱乐场所。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环顾现实,一些低俗网络内容的传播,防不胜防的网络诈骗事件,网络谣言频发,滥用个人信息,恶意炒作、“饭圈文化”等不文明现象,影响着网络文明的发展,危害着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文明,是我们面临的时代课题。《意见》旨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要求的思想观念、文化风尚、道德追求、行为规范、法治环境、创建机制,实现网上网下文明建设有机融合、互相促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良好文化条件。

  培育网络空间文化,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网络文化建设,丰富优质网络文化产品供给,引导网站、公众账号、客户端等平台和广大网民创作生产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产品,举办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打造广大网民喜闻乐见的特色品牌活动和原创精品,提高网络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普惠性和便捷性。着力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网上延伸,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作用,加强网民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推动基层开展网络文明建设活动。着力深化网络诚信建设,大力传播诚信文化,倡导诚实守信的价值理念,鼓励支持互联网企业和平台完善内部诚信规范与机制,营造依法办网、诚信用网的良好氛围。

  深化网络空间治理。深入开展网络文明引导,深入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大力强化网络文明意识,充分利用重要传统节日、重大节庆和纪念日组织开展网络文明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网民尊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引导全社会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净化网络环境。着力规范网上内容生产、信息发布和传播流程,深入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深化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深化公众账号、直播带货、知识问答等领域不文明问题治理,健全网络不文明现象投诉举报机制,动员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监督,推动网络空间共治共享。要坚持依法治理网络空间,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网络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各环节,创新开展网络普法系列活动,增强公民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发挥法律法规对维护良好网络秩序、树立文明网络风尚的保障作用。(罗建华/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是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